重建核武

發佈時間: 2018/04/20

重建核武

今年科學家調快了「末日鐘」,警告核威脅和氣候變化等問題,已令人類走到滅亡邊緣。言猶在耳,特朗普則要求加強軍備,重建核武。

30多年前,美國總統列根高調主張加強軍備,提出「星球大戰」方案,要發展一套激光系統,在空中銷毀入侵的洲際導彈,從而消除蘇聯的核威脅云云。當時美國有6,000多位科學家,包括15名諾貝爾獎得主,一起反對星戰計劃。他們除了認為該計劃在技術上不可行之外,更擔心星戰計劃會誘發軍備競賽,把全球推往核屠殺的深淵。

特朗普以往多次以似是而非的理由,否定氣候變化的科學事實。這次的核武計劃,再次凸顯他漠視科學的本性。核戰可怕,人所共知,但發展核武有關的不公義,卻甚少人談論。

自60年代起,法國在南太平洋的法屬玻里尼西亞上空進行了近200次核試,法國強調試爆地點方圓1,000公里內只有5,000人居住,所以選址是理想的;言下之意,是毋須顧慮這少數人的生命健康。而事實更是,在離試爆點1,200公里之遙的旅遊熱點大溪地,於1974年一次試爆後,核輻射大增,毒性甚高的放射性「鈽」更是可容許限度的500倍。

美英兩國同樣多次在太平洋島嶼進行試爆,造成不同程度的核污染。核武大國獨斷專行,在附近島嶼居住的那些人民,既沒有話語權,又對這些大國毫無威脅,公義對他們而言實在太遙遠了。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梁榮武 香港電台第一台《藍地球》,逢周一至周五播出,為聽眾帶來世界不同類別知識。
欄名: 《藍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