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信美朝峰會有成果 特︰若談不攏即離場

發佈時間: 2018/04/20

美國總統特朗普表示有信心與北韓領袖金正恩會面會成功,但強調如果會面進展不理想,他就會「禮貌地」即場離開。

特朗普在佛羅里達州棕櫚灘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見面後見記者,他重申美日兩國會繼續合作施加最大壓力,直至北韓可驗證和不可逆地無核化。華府亦支持日本加強防衞。特朗普又再感謝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朝鮮半島問題上發揮重要作用。

特朗普又稱,自己是歷來與北韓領導人走得最近的總統,目前與北韓談判的氣氛前所未有的好。對擬於下月或6月初舉行的美朝峰會仍感樂觀,有信心能就北韓無核化達成共識,為朝鮮半島以至全球和平作出貢獻,但強調仍會向北韓施加最大壓力,直至北韓放棄核武,會視乎局勢變化而改變主意。他揚言若果與金正恩談不攏,就會放棄及「禮貌地即場離開」。

安倍批朝棄核「常反口」

特朗普又打算向金正恩要求釋放三名被扣押的美國人,他形容峰會是談判此事的適當時機,但沒有交代是否會以此事作為談判籌碼,只強調「成數甚高」。他又向安倍晉三承諾,同時向金正恩提出多名日本人被北韓特工擄走的問題,爭取平壤放人。

特朗普又讚揚復活節期間秘訪北韓的中情局局長蓬佩奧,指他與金正恩會面時氣氛很好。《紐約時報》報道,雙方仍未商議好美朝領袖會面地點,因此未能定出會面日期。安倍指北韓過往曾承諾放棄核武,但後來反口,強調不會因為兩韓及美朝領導人會談而停止施壓,會直至見到平壤有實際行動。

編輯︰吳浩南

美術︰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