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瑞典設全球首條「電氣化道路」 電動車邊行邊充電

發佈時間: 2018/04/20

為遏阻全球暖化,各國一直於尋找更環保的駕駛方法,惟電動車最大問題是電池續航能力不足。瑞典鋪設全球首條「電氣化道路」,把供電軌道嵌入長2公里的公路,讓電動車可像電車般在路軌引導下行駛,更可邊行邊充電,有如「無限續航」。

瑞典一向積極推動低碳排放交通,希望在2030年前停止使用煤炭和石油等化石燃料。為令電動車更普及,政府和民間公司eRoadArlanda合作,改裝一段連接斯德哥爾摩機場及一個物流中心的公路,試行路段長2公里,在路面下約5厘米深位置,裝上兩條供電軌道,並設排水和防觸電系統,即使下雨也不會有問題。

更快更方便 減生產成本

當電動車經過軌道時,事先安裝在車底、可自動伸縮的充電臂可自動偵測軌連接路面充電,電能由道路的兩條軌道傳向車輛電池。充電臂可清除碎石等障礙物,確保順利連接。

當電動車駛離路段時,充電臂就會自動鬆脫,同時系統也會計算和記錄消耗的電量,以向駕駛人收取費用。

相比前往充電站,這種充電方式更快更方便,電動車可配備體積較小電池,減低生產成本及節省能源。

電動車充一次電只能跑最多不到100公里,面對續航能力不足及製造成本等棘手問題,電氣化道路無疑是現時最好的解決方案。

鋪設供電軌道每公里的費用只是100萬英鎊(約1,120萬港元),比建造電車便宜50倍。若今次測試順利,瑞典政府將把計劃擴大至其他路段,估計改裝國內2萬公里的公路已足夠,這是因為兩條公路之間的距離永遠不會超過45公里,電動車在毋須充電下已可完成這段距離,改裝約花費800億瑞典克朗(約745億港元),預期三年內收回成本。

軌道不帶電 赤腳亦安全

eRoadArlanda總經理薩爾介紹,現有汽車和道路只要經改裝,便可使用電氣化道路。電氣化道路的優勢在於架設方便,目前瑞典處於這項技術的最前綫,目標不僅在瑞典普及,也期望將這技術引入他國。對於雨水霜雪會影響路面情況,他強調軌道其實就像是牆上的電插頭,軌道表面不帶電,電力來源位於路面5至6厘米以下。即使水浸也只測得一伏特電壓,在軌道上赤腳行走也不會有危險。

編輯:吳浩南

美術:簡力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