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是套息還是走資?

發佈時間: 2018/04/20

是套息還是走資?

姊妹們,如果近幾個月,妳有需要買美元的話,應該知道港元十分疲弱,兌美元跌至7.85以下水平,即是妳要以超過7.85港元才買到1美元。

另外,如果大家有留意財經新聞,也應該知道金管局在過去一個星期特別繁忙,頻頻接市場的港元沽盤,即有人沽出港元,要買美金,金管局就去承接了這些港元沽盤。

這到底是甚麼一回事?對財經,尤其是香港聯繫滙率不太掌握的姊妹們,應該對金管局的一連串動作感到茫然!我想趁這個機會為大家嘗試解構一下,但要明白近日港元滙率的問題,必須先對聯繫滙率制度有點認識。

金管局須力守聯滙

香港實施的聯繫滙率制度,從學術的角度說,應該叫「貨幣發行局」制度,即是香港所有流通的貨幣基礎,都必須得到百分百的外滙儲備支持。

換句話說,發鈔銀行不可以隨意開動印鈔機去印銀紙。發鈔銀行在發行紙幣時,必須按7.8港元兌1美元的滙率,向金管局交出美元,以換取負債證明書。

而政府經金管局發行的10元紙幣和其他硬幣,則由代理銀行負責安排,金管局與代理銀行之間的交易也是按7.8港元兌1美元的滙率結算。至於維持港元滙價穩定(1美元兌7.8港元)的責任,就落在金管局身上。

當然,港元滙價基本上是受市場對港元的供求而不斷上落,不會永遠盯着7.8這個水平的,但金管局曾公開表示,只容許美元兌港元在7.8這個中間價上下有500點子的波動範圍(滙價一般以小數後4個位表示,7.8500就是7.8之上500點子,7.75就是7.8之下500點子,而港元是低於美元的,所以,數字愈低反而代表港元愈強,而數字愈高則代表港元愈弱)。

即是說,如果港元需求增加,令到港元滙價升至7.75水平時,金管局會以這個滙價水平向持牌銀行買入美元,沽出港元予銀行(強方兌換保證),即是擴大港元供應,以應付市場對港元的需求,並讓利息回落,以遏抑資金流入。

相反,當港元需求疲弱,港元滙價跌至7.85水平,即是近期的情況,金管局也會以這個滙價水平向銀行買入港元,沽出美元予銀行(弱方兌換保證),減少港元的供應,令到利息上升,吸引資金流入。

近期港元為甚麼轉弱?簡單的原因當然是市場對港元的需求減弱,沽出港元,轉持美元了。但出現這種情況,主要原因正是港美息差拉闊。

港美息差約1.5厘

當美國在2015年底啟動了加息周期後,已經連續加了6次息,每次都是1/4厘,合共1.5厘,而且,預期今年還會至少加息2至3次,但香港卻一直沒有加息。

為甚麼香港沒有跟隨美國加息?原因是,2008年金融海嘯後,美國開始減息,甚至推出量化寬鬆的貨幣政策,即是由美國聯儲局透過印鈔,購入市場的債券,令貨幣供應大幅增加,藉此推低中長期的息口,以刺激經濟。

結果,大量資金流去世界各地的金融市場,香港是自由市場,資金進出沒有限制,所以也明顯「受惠」。根據金管局提供的數字,過去幾年流入香港的資金或熱錢數以萬億計。

姊妹們,正如上文所說,現在港美息差大約有1.5厘,而香港又實施聯繫滙率,即是美元兌港元只會在7.8上下500點子上落。如果妳是機構投資者(小投資者未必會大量做,但也不排除有小量情況。妳去銀行的話,職員也可以叫妳將港元轉去存美元),也會將港元轉去美元,然後賺取當中的息差,因為基本上妳是沒有滙價風險的!

說到這裏,大家應該明白近日的套息潮,以及為甚麼金管局要不斷在市場承接港元的沽盤了。用通俗的說法,近期的情況其實是「預咗要還」的。但關鍵是,這只是普通的套息潮,還是走資潮?如果只是套息潮,問題不大,但如果背後是走資,情況就令人擔心了!

由於篇幅關係,下次再跟大家分析兩者的意義!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