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綺珊
魏綺珊

穿越隧道之旅

發佈時間: 2018/04/20

穿越隧道之旅

曾經在日本驅車,要翻山越嶺,車子要經過蜿蜒曲折的道路爬山及下坡。記得有一次在北海道的十公里上山路段,全程都是小石的斜坡,極度陡峭,當時真擔心萬一車胎爆裂,又萬里無人,就真的是求救無援。

日本的白川鄉位處山區,這次驅車我又以為要不斷爬山,結果原來是要穿越無數隧道,從金澤開到白川鄉的70公里路段,以及由高山駛到名古屋的200公里,粗略記得至少走過20至30條大大小小的隧道,其中一條更長達11公里。因為有了這些隧道,車子幾乎不用爬坡,而是穿過一座又一座的山。

這些通過隧道的路程比爬山快許多,相對好走一點。雖然沿途也會悶些,沒有甚麼風景可以欣賞,但每次穿越隧道,就會對開路的人多一份尊敬,要在崎嶇的群山中,開鑿那麼多隧道及道路連接,使得鄉鎮與城市間串連起來,一點也不簡單。他們的辛勞,讓後世人們可以享受快捷便利的交通,也讓我好奇,到底當初在完全沒有道路的情況下,是如何規劃及決定道路要走的路綫?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