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偉茵
莊偉茵

數據門事件

發佈時間: 2018/04/20

數據門事件

因英國劍僑數據公司利用FB客戶資料協助美國總統選舉,FB面臨最嚴峻的企業危機。創辦人朱克伯格出席美國國會聽證會,接受議員共超過十小時的車輪式盤問,對當事人是一場極大考驗,每個問題都要小心回答,因為處理不當可能會引起法律訴訟,但太過修飾詞句則可能會被視為虛偽,打擊公司艱苦經營的誠信。

此事牽涉的不單是客戶資料被不當使用,還包括國防安全、政治立場、種族歧視、言論自由,這是一場經典的危機管理課堂,對公眾人物、企業領袖及公關從業員都有不少可以學習的地方。每個議員輪流發言五分鐘,提出的問題內容廣泛,由企業經營模式、管治能力、員工操守以至法律問題。

鏡頭前的CEO表現出一臉誠懇、不亢不卑,多次重申自己對公司的客戶責無旁貸,必定採取措施防止再次發生類似事件,充分體現領袖一力承擔責任的風範。事件發生後,FB股價下跌,但在聆訊後股價止跌回升,顯示市場及投資者對朱的表現予以肯定。

全球有20億用戶的FB成為大家生活的一部分,每日透過平台聯繫朋友。事件仍在發酵中,若處理不當,引發的後遺症將會影響FB及其他社交平台的發展前景,可能對用戶私隱多了保障,但是也可能令用戶多了掣肘,少了方便,如何可以做到平衡,在這個數碼科技的時代實在是一大學問。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莊偉茵 中華電力有限公司企業發展總裁
欄名: 亦莊亦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