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洗衣袋防塑膠污染海洋

發佈時間: 2018/04/20

創新洗衣袋防塑膠污染海洋

「微塑膠」主要來自微纖維、微膠珠,以及經長時間分解後的即棄塑膠產品。當中微纖維主要來自聚酯纖維,其價格便宜又容易取得,成為製衣的主要成分。全球每年服裝纖維的消耗量在過去20年一直上升。單是2010年,其消耗量達6,970萬噸,人造消費纖維的增加更接近300%。

德國人奧利佛史派斯和亞歷山大諾特受到微纖維污染報道的啟發,開始對他們洗過羊毛套頭衫的梘液進行研究,更從海洋活動家Angelika Heckhausen得知塑料製成的衣服在每次洗滌時都會損失數千根纖維,微小垃圾變成棘手的海洋問題。「若要解決海洋污染問題,必須看得比廢棄物處理更遠,需要由私營公司領導,研發改善生產方式。」

於是他們創辦Langbrett,發明網眼洗衣袋Guppy Friend,很快聯絡了德國與歐洲最大科技應用研究機構弗勞恩霍夫測試、檢查洗衣袋的設計和材料,最後選用不易釋出纖維的尼龍,成功讓肥皂水通過卻能留住塑膠纖維。

兩人用了兩年時間開發並獲得專利,在行業展會OutDoor 2016上展示這款洗衣袋,並宣傳「停止!微廢物」,最後獲得歐洲戶外行業「最具可持續性產品」金獎,及後更獲得Vaude、Mammut等各大品牌的青睞。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社企廊
欄名: 社企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