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買不到真愛

發佈時間: 2018/04/20

買不到真愛

公司同事早前做了一個實驗,把公司替客人做的廣告放在我的個人專頁上,並且花少少錢,買了一些廣告推動一下。結果我的Page成效排行第二,其實我的Page粉絲最少,花的廣告費也最少,但連粉絲數目是我數十倍的,表現卻不如我的Page。

當然,這是很個別的例子,而且我的身份令到like我專頁的人有某些特性,以此下結論會有偏差。但這個例子也說明,純粹用粉絲數目去決定是否用某一個Page或KOL,會帶來更大的偏差。

我發現很多專頁也喜歡用送禮形式去谷大粉絲群。如果純粹追求數字,花錢的確有效,要買多少也可以,送禮自然也引來不少青睞。但正如錢買不到真愛,花錢換來的也不是真粉絲。現在自然觸及率那麼低,粉絲中如果「真愛」太少的話,只會派給更多不會對你動情的人,成效更低。

利用社交媒體做內容營銷,應該仍是以內容先行,讓喜歡你內容的讀者成為粉絲,而不是吸引對你沒感覺,只喜歡厚禮而按一下like的人。不是不可以給讀者一些甜頭,但甜品只能在主菜後才奉上,永遠不能成為主菜。

當讀者被內容的主菜吸引後,才給予小量甜頭,輕推一下,這樣的增長才更健康。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