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少權
潘少權

格陵蘭的日與夜

發佈時間: 2018/04/20

格陵蘭的日與夜

「很漂亮。」站在酒店房間往窗外看,小冰川浮在海面,由衷的說。這裏是格陵蘭西部城市Ilulissat,是屬於丹麥,一個位於北極圈的大島。格陵蘭島英文叫Greenland,但沒有green,到處都是冰;冰島英文叫Iceland,卻沒有多少ice,有不少green。

去格陵蘭可以由丹麥和冰島坐飛機,有幾個格陵蘭的小城市可以選擇,我挑了較北的Ilulissat,因為她在格陵蘭西部,飛機從冰島向西飛,可以飛越整個格陵蘭島的南部,在島上飛行的個多小時,看到了甚麼叫做冰天雪地……

格陵蘭的原住民Inuit,他們不管外形、膚色、語言、文化和生活習慣,都跟丹麥的維京背景完全不同。今天,歷史學家仍未能確定Inuit人何時來到格陵蘭,更不明白他們為何要選擇這個與世隔絕、荒涼蒼白的島嶼居住。之後在冰島的北歐殖民者於1,000多年前到來,幾百年後,又有挪威人到來,但有趣的是,他們都在15世紀突然消失了。

格陵蘭的歷史大致不詳,只有一封1424年由格陵蘭寄至冰島的信件,是北歐人曾在格陵蘭定居的唯一證據;亦因此種下丹麥和挪威均聲稱擁有格陵蘭的主權。兩國於1933年同意將爭拗提交國際仲裁,結果丹麥勝利。

10年前舉行公投後,格陵蘭強化自治地位,內政獨立,但外交、國防與財政則由丹麥代理。我們用的是歐元,貨品絕大部分由丹麥運入,故略貴。

在無污染的環境下,Ilulissat的景物格外明朗;但在飛機上往下望,卻是一片白茫茫。千百年來,北歐人來了又走,走了又來,都沒有改變原住民Inuit人貼近原始的生活方式,但現代旅遊卻開始改變他們的一切,而我是其中一人。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潘少權 喜外遊 穿梭南北東西 愛讀書 探索中外古今
欄名: 天地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