濕疹還是皮膚敏感?

發佈時間: 2018/04/20

濕疹還是皮膚敏感?

最近很多病人訴說,踏入三、四月皮膚就會出現一年一度的皮膚敏感。不論是濕疹、風疹或皮膚敏感,發作的時候都是痕癢難耐、難以控制。

經常聽到病人提到,他們以前吃這些或做那些都不會出事,現在吃一點點或做一次半次就出現狀況。當身體常處於邊緣狀態,外在環境或天氣一轉變,身體便會因為吃不消而出現問題。任何人與事都會有容忍的限度,不良的飲食或生活習慣亦如是,以前身體能承受的,不代表是對的,出現問題時應該要檢討一下了。

那到底如何分辨是濕疹還是皮膚敏感?在中醫角度而言,濕疹屬濕瘡的範疇,主要成因與風、熱、燥及瘀有關,形態上與一般皮膚過敏不同。皮疹部位多對稱或見局部皮膚增厚、乾燥脫皮、凹凸不平或出現丘疹,嚴重時或會滲水;假如皮膚痕癢位置平坦,搔抓後或出現抓痕、位置無定處,就多是一般的皮膚敏感,多因風而起,如突發性的風癩,或轉季而起的皮膚痕癢等。要留意,皮膚過敏如不好好處理治療,長久也有可能演變成濕疹等較嚴重的皮膚問題,所以當你發現自已經常出現皮膚痕癢的問題,就要好好正視。

中醫理論有「發物」的說法,意思是會誘發舊病、加重新症,或是會引起上火、生痰、發瘡的食物。發物並不是完全不能進食,而是有某種症狀時,吃了有可能誘發皮膚過敏及痕癢。一般來說,海鮮特別容影易誘發皮膚問題,故屬禁忌。牛奶性溫且具滋潤成分,如體內有濕者服用,會增加脾胃負擔,濕從內生。雞蛋本身是含有大量蛋白質的高脂類食物,屬發風之物。菇類及茄子也為動風食品。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Cinci 香港註冊中醫、CheckCheckCin創辦人、《飲湯》作者
欄名: Cin見之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