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小欣
查小欣

毋須為「香港電影」爭論

發佈時間: 2018/04/20

毋須為「香港電影」爭論

今屆香港電影金像獎頒獎禮再度掀起「香港電影」論,更成為頒獎禮的餘波。奇怪的是如果說音樂無疆界,為何電影要有疆界?保留本土文化當然重要,但毋須將香港的電影局限於香港。

對於觀眾來說,電影只分兩種︰好看和不好看。電影好看自然吸引觀眾入場,例子比比皆是,西片向有票房不在話下,早前的韓片《逆權司機》、印度片《作死不離3兄弟》等都口碑甚佳。相反拍得差的電影,就算有大導演、大卡士也難有票房。觀眾很簡單也最實際,入場睇戲不會背負着一份硬撑香港電影的使命感,不會因那套不是香港電影而唔睇,也不會因為那套是香港電影而買飛,尤其現在看戲的成本甚高,除要花寶貴的時間外,票價不便宜,還未計交通費和零食錢,觀眾不得不嚴選電影。

要振興的是香港電影業,而不單單是香港電影,要香港電影業再度蓬勃,就要電影圈團結,百花齊放,拍出叫好叫座的電影,別框死在「香港」兩字上,目光放遠大些,拍出令國際讚嘆香港人拍的都是好睇的電影。

在奧斯卡頒獎禮上,沒人會呼籲要力撑美國電影,因為美國電影早已無疆界,是國際性的娛樂。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查小欣 娛樂教母
欄名: 娛樂酷辣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