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港產機械人Sophia 有望識行識走

發佈時間: 2018/04/20

香港科技園初創企業Hanson Robotics研發的機械人Sophia,因面部表情及說話語氣貼近人類而人氣大盛,去年10月獲沙特阿拉伯頒發公民身份,成為全球首位獲此「殊榮」的機械人。研發Sophia的團隊有一位來自香港的研究員,他指Sophia僅起步階段,冀今年能走動,目標是向「全能」進發。

現年29歲的梁文軒,2012年於理大電腦科學系畢業後,做了約年半系統管理維修,覺得沉悶,向來對人腦運作及心理有興趣的他,在求職網站輸入「人工智能」後,找到Ben Goertzel博士招募人工智能研究員的空缺,2014年5月加入Goertzel在理大的人工智能研究項目,負責機械對話研究。

團隊內有港人 「她令我毛管戙」

美國機械人專家漢森(David Hanson)2005年成立Hanson Robotics(下稱HR),研發的物質Frubber能使機械人面部質感仿似人類肌肉和皮膚;HR總科學家Goertzel已研究AI逾30年。

HR轄下有MindCloud,專責關於人形機械人的AI研究,梁文軒於2016年5月加入。HR首個機械人「成品」已頗似人類,令文軒覺得「毛管戙」,又覺得「很正」。

Sophia是梁文軒第一個參與研究的AI機械人,能置身新領域研究,滿足自己對人工智能和人型機械人的好奇,大部分時間是興奮。他指漢森和Goertzel是國際級大師,平易近人。

Sophia由漢森命名,名字源於希臘文的「智慧」。儘管Sophia令世界各地「驚艷」,但梁文軒指「她」仍有很多東西未做到,若她今年內能夠走動,甚至懂得離開HR辦公室、轉彎、乘升降機去地下,會十分理想。

易自我突破 勢超越人類智慧

他稱AI仍在起步階段,只是某部分成熟;如Sophia懂得找路,即意味她能思考,當中涉及推理;要走路,前提是有雙腳或有轆,但要安裝腳,先要能設計盆骨如何控制雙腿,而且要姿勢自然,難度不低,「真正的AI機械人能自己學習,像人一樣。我們正在研究,如何令Sophia有動機學習。」

Goertzel稱,Sophia會愈來愈聰明,知道自己身處的環境,猶如嬰孩逐漸對自己和周遭環境有意識。漢森寄望AI能超越人類智慧,文軒認為有可能,因人有限制,但機械人相對容易突破自己。

編輯︰梁偉澄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