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齋talk

發佈時間: 2018/04/20

齋talk

一位很久沒聯絡的朋友來電︰「美儀,你剛去完佛光山呀!早知我跟你一齊去拜佛啦。我看到報紙你寫的專欄才知,又唔通知我?」我答︰「小姐,你從來都不主動找我,我又常飛來飛去……我從不知你是佛教徒啊?」

她道︰「我皈依快十年了,但一直好想上佛光山禮佛禪修,又騰不出時間,又唔想一個人去,下次你再去叫埋我呀!看你寫吃素的體驗,原來對身體好,我也好想……遲早我都會食齋了,但美食實在太多,有太多引誘了(笑),暫時我還未準備好啊。」

她這句說話令我想起,每次吃自助餐最常聽到的一句說話︰「食埋呢餐我就減肥喇!」我們都知道,說這句話的人是永遠不會減肥成功的。因為他們不夠決心,又或者只是齋talk而已。又令我想起人們常說的︰「食齋不如說實話。」

吃素講求緣份也確是真的,我份人沒甚麼優點,但絕對是一個坐言起行、做事好有決心的人。記得幾年前決定不吃豬肉時,翌日晨早起床,獨自去合和中心慣常去的酒樓歎點心。我面對那張點心單,不能點自己最愛吃又最常點的潮州粉果、燒賣、蘿蔔糕和叉燒包。我想以菠菜餃及馬蹄糕取代,怎知晨早特價點心沒有這些選擇。我在選擇不多的情況下,點了齋腸粉和一碗白粥清清腸胃好了。

我是刻意考驗自己,想了解自己的決心有多大,但我吃過白粥後,完全沒有半點感到可惜。若然感覺不能吃自己一直愛吃的而感失望或遺憾,就有違我戒吃豬肉的目的了。我不吃牛肉、豬肉和雞肉,不是因為宗教,而是因為我不想吃跟自己一樣有眼耳口鼻的。世上美食多得很,毋須為口腹之慾而殺生。

(本欄逢周三至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