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誤買內地「小產權房」 逾百港人損失$1億

發佈時間: 2018/04/20

逾百名香港市民疑墮廣東省惠州「海岸居」買樓陷阱!有苦主稱,眾人涉及購入至少140個單位,涉款高達1億元。苦主之中有19歲青年,更有苦主聲稱被內地公安扣查。協助苦主的立法會議員葛珮帆稱,已聯絡中聯辦協助轉介個案至惠州市政府跟進;多名苦主已決定採取民事集體訴訟。

民建聯本月12日起,接獲80名本港市民求助,他們疑於廣東省惠州墮入買樓陷阱,購入未受內地法律保護及認可的「小產權房」,人均損失約30萬至40萬元人民幣;苦主代表稱最新聯絡上110名本地人受害人,涉及購入至少140伙「海岸居」單位,料涉款高達1億元。

「小產權房」是指在內地農村或鄉村集體土地上發展的住宅,該類住房無國家發放的土地使用證和預售許可,只容許農村集體成員內部轉讓,不能把住房對外向第三者轉售。苦主代表馬先生(化名)稱,他們購入的「屋苑」鄰近惠州碧桂園十里銀灘,有11座、樓高18至20層,涉及約2,000個單位。買樓及收樓過程無問題,但上周突接獲通知,指內地政府認為屋苑是違規建設要急拆樓。

苦主之一的19歲張先生因感香港置業難,加上父母想他回內地發展,故買下其中一單位。葛珮帆指「小產權房」跟香港村屋相若,村民有權建屋自住,但無權建高樓大廈及轉售。

編輯:梁偉澄

美術:熊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