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城小鎮︰里昂

發佈時間: 2018/04/20

大城小鎮︰里昂

法國巴黎是著名的國際大都市,因建築、時裝、藝術、繪畫、足球、旅遊而聞名於世。要寫法國,巴黎可能最有共鳴;只不過要找一個比巴黎更「巴黎」的法國城市,我會選法國中心點上的里昂。

里昂是僅次於巴黎的法國第二大都市區,一個以法國人為中心的生活社區,人口的結構上可能比滿布外來人的巴黎更「法國」!里昂被譽為「歐洲絲綢之都」,由紡織業開始,到食品業興起,一代一代的法國藝術工作者、名廚,都在這裏孕育成長。

喜歡里昂大城小鎮的感覺,這個城市不會過於唯美,不會過於繁盛,有一種平和存在但又漫不經意的生活態度,令這個城市變得更有趣。漫步在1860年的里昂老城區,每一處都散發着濃濃的18世紀風情,城中最搶眼的就是老城西面背倚的「禱告山」。

禱告山正名富維耶山,山上有聖母院、大主教府等建築。旅客乘纜車上山可眺望里昂,也可欣賞到山上迷人的風光。沒有擁擠的人潮,沿途行過山上的小徑與世界遺產串廊traboule的弄裏穿梭,看到路旁的一草一木,自我感覺也會變得良好!

里昂這座沉積了豐厚歷史遺產的古城,位於羅納河和索恩河交滙處,由於與著名的萄葡酒產區勃艮第相近,又多了葡萄酒結合歷史文化與河輪體驗的美酒文化生活之旅。

被法國人稱為「美食之都」的里昂,周邊有葡萄莊園,有農村古鎮;既是一個大城市,卻能輕易讓你發現法國鄉間的自然之美。不一樣的大城小鎮,出乎意料的旅遊驚喜,令人感受到里昂的獨特地位。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紀曉華 設計顧問、美食旅遊家,旅遊節目《紀好世界》主持。
欄名: 旅遊KO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