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搬走了我的臉書數據?

發佈時間: 2018/04/20

誰搬走了我的臉書數據?

無論是臉書或是谷歌,為大家提供免費服務之餘,兩大巨頭之所以成為全球最賺錢的廣告機器,正正因為他們能夠售賣以用戶行為喜好作基礎的精準廣告。

精準廣告需要個人數據,究竟臉書擁有多少我們的數據?一、個人資料︰你的性別、年齡、工作、家庭狀況、朋友關係等等;二、位置︰你曾經出現過的地點(你每天的衣食住行,當然還有你去過哪裏旅行)、按位置顯示你經常和哪些人在一起、你曾經現身於哪些活動(與政治有關或無關);三、個人喜惡及情緒︰你可能擁有的哪個品牌的哪些產品、你的宗教、政治,甚或是取向、你目前的喜怒哀樂狀態等等。

不要以為你沒有直接登入臉書,臉書就不能夠繼續追蹤你。事實上,臉書亦有為不同的App或網站提供服務,當中包括︰一、Social Plugins︰在各大網站老是常出現,讓你可按讚或留言;二、Facebook Login︰讓你可以免密碼,直接用臉書帳號登入的app或登記網頁;三、Facebook Analytics︰讓App或網頁了解用戶行為的網絡分析工具;四、Facebook廣告及分析工具︰讓App或網頁主追蹤及分析目標消費者,從而在Facebook或平台以外的網站投放精準廣告。

一般針對性的消費廣告,本來無傷大雅,但最近的爭拗點主要落在懷疑有政治目的之勢力,試圖透過這些數據和分析工具,針對某些用戶投放特定的廣告信息,從而混淆視聽。此外,亦懷疑有第三方公司透過臉書的數據工具,大規模地套取多名用戶的個人資料,作不道德的針對性廣告投放。

相信臉書將進一步收緊第三方開發者的數據收集權限,以及平台以外的第三方用戶數據輸入。事實上,除了臉書的用戶數據,坊間向來有為廣告客戶提供用戶數據的供應商,讓廣告客戶能夠根據自己一套的用戶分析數據,在臉書進行精準廣告投放,但此路將來肯定不通。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Rudi 路迪涼 進擊中的社交媒體廣告人
欄名: 進擊中的Soci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