滬倫通開通的意義

發佈時間: 2018/04/20

滬倫通開通的意義

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易綱在博鰲亞洲論壇上宣布,中英雙方在「滬倫通」的預備工作上進展良好,並會爭取在今年內開通。香港人對「互聯互通」的概念應該不太陌生,透過「滬倫通」,內地的投資者可以在上海證券交易所買賣於倫敦證券交易所上市的股票,而英國的投資者則能夠在倫敦交易所買賣在上海交易所上市的A股。

美國有綫電視財經新聞網(CNN)認為,「滬倫通」比「滬港通」和「深港通」多了一重意義,因為它是中國資本市場對外開放的第一個國外試點,為日後中國和更多國家,如法國、德國等等的資本市場合作奠下基礎。《華爾街日報》形容,「滬倫通」開通,是中國在英國正式脫歐之前對英國投下信任一票,因為英國需要借助外力去抗衡脫歐給英國帶來的風險和損失。

事實上,英國首相文翠珊於二月訪華時向總理李克強提出,要適時審視啟動「滬倫通」,反映英國政府想加快推進「滬倫通」的意願愈來愈強烈。對中國來說,「滬倫通」使中國能夠借助英國成熟的市場監管制度和經驗,去促進自己資本市場的改革和開放。所以,這盤生意看起來真的是一家便宜兩家着。

不過,其實很多細節還有待商討。首先,北京和倫敦有八個小時的時差,交易時間幾乎沒有重疊。其次,兩地的交易制度不同,A股實行「T+1」制度,即今天買入的股票要待明天才可以賣出;但倫敦交易所實行的是「T+0」制度,意指可以即日買入及賣出股票,這對交易習慣各有不同的兩地投資者來說,可說是一大挑戰。

「滬倫通」實際何時開通,以及是否真的受到投資者歡迎,現在雖然還是未知之數,但瑞信的分析師就已提醒香港,「滬倫通」的開通,意味着中英兩地的投資者不再需要依靠香港作為橋樑。如何面對新競爭,強化中間人地位,將會是港交所需要加倍努力思考的難題。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高福慧 香港電台第一台《十萬八千里》,逢周六上午11時播出。新聞裏,有知識,60分鐘走遍世界。
欄名: 《十萬八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