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波爾多

發佈時間: 2018/04/20

2017波爾多

今年很多人關心波爾多2017年新酒的質素,原因有二︰去年四月法國多地出現寒流,不少葡萄受霜凍,多家酒莊已經宣布2017年沒有酒了,包括著名的甜酒酒莊Climens。其次是20世紀以來,除了1947,凡七字尾的波爾多都不算好年份(甜酒例外,1967及1997極佳),所以2017究竟如何,着實耐人尋味。

我四月八日抵達波爾多,行家已經試了幾天酒,大部分是小酒莊出品,見面搖頭,說有很多淡薄的酒,令人心裏一沉。幸好到了試那些「列級酒莊」時,卻發現着實有很多很好的酒,絕非77、87那種水平。

再次證明,在「困難」年份,列級莊和名莊有優勢。這跟酒莊的位置和資源有關。波爾多位於大西洋岸邊,名字Bordeaux就是「在水之湄」,另外一邊是條大河Garonne,入海口處河面廣闊,《莊子》說的「不辨牛馬」就適合形容了。著名的列級酒莊基本都在河岸邊上,河水有調節氣溫的作用,每逢遇上寒流,河邊的葡萄都不易受霜凍。

除了位置(中國人自然明白風水的重要,法國人強調的terroir,也接近風水的概念),如果及時預防,2017年霜凍也可化險為夷。右岸名莊「花莊」(Lafleur)便一早察覺天氣有異,及時買入1,500座石蠟火爐放在葡萄園,當晚發現氣溫急降,馬上派人四出燃點,令葡萄園的溫度保持在零度以上,葡萄安然度過寒流。

「花莊」面積不大,只有4.58公頃,所以此法可行;左岸的大莊動輒80至90公頃,就難用火爐。不過,他們有河水的蔭庇,葡萄也沒有霜凍,大家可以想像,二級莊的「科斯莊」(Cos d'Estournel)和「玫瑰山莊」(Montrose)位於河口廣闊處,就佔盡了形勢之利。當然,梅鐸區(Medoc)的很多列級莊都釀出了很好的酒,即使可能不及15、16年的,但卻很典雅細緻。Medoc就是「在水中央」,很多水的。

十幾年前,波爾多很多酒莊一度迷失方向,一味追求澎湃豐厚,博取某些酒評家的高評分;但波爾多有深厚文化底子,很快便明白豐厚不是好酒的唯一目標,波爾多紅酒優勢在於優雅均衡,60家列級酒莊,排第一的就是以優雅馳名的Lafite!

五家一級酒莊試了四家(沒試Latour),四家都高水準。我特別喜歡Mouton的副牌Petit Mouton。2017年波爾多的好酒真的不少,正如Lafleur那位年輕釀酒師說的︰如果不計四月那寒流,2017年的天氣是相當理想的。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劉致新 權威的紅酒評論家、著名品酒家及美食家、《酒經月刊》總編輯,喜歡飲食和學習古老飲食文化。
欄名: 醉飽高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