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欣欣
曾欣欣

果仁助減大腸癌復發率

發佈時間: 2018/04/20

果仁助減大腸癌復發率

由於大腸癌與飲食最有關係,所以不斷都有醫學研究去找出預防及防止復發的飲食關鍵。根據上星期最新一份耶魯大學研究員發表的大型報告指出︰患有大腸癌三期的人士定期進食果仁後,癌症復發率及死亡率風險都顯著下降。

這項臨床試驗研究追蹤了826名患大腸癌6.5年(中位數年期)的人士,全部人經歷過手術及化療療程。那些每星期最少吃兩次、每次一安士分量果仁的痊癒者,腫瘤復發改善率及整體存活改善率分別為42%及57%。有趣的是,研究人員發現,部分只吃堅果類的痊癒者,其存活率會增加達46%。堅果類包括杏仁、合桃、榛子、腰果等;相反,花生只屬於豆莢類植物。然而,科學家仍未找到是哪些果仁成分對抗癌有益處。

一安士等於︰23粒杏仁;18粒腰果;49粒開心果;14粒合桃仁;21粒榛子。預防及防止大腸癌復發的飲食包括︰

一、避開加工肉類︰眾多癌症之中,飲食習慣與大腸癌的關係最為密切;換句話說,大腸癌是「食出來」的。所以,健康飲食,包括多進食顏色鮮艷的蔬果,及避開加工肉類(午餐肉、腸仔、火腿等),正是對抗大腸癌的最有效方法。

二、果仁+咖啡︰除了果仁有助防止大腸癌復發,同一班研究人員於同一組病人身上亦發現,原來咖啡可以減低復發及引致死亡的機會率。其實咖啡有助抗大腸癌已不是新聞了,早前一項大型美國研究發現,每天喝一至兩杯咖啡,可以減低患上大腸癌風險達25%;如果每天飲用2.5杯或以上,風險更可減半。最有趣的是,研究人員發現無論是哪一種咖啡︰意大利式、即溶式、有咖啡因、無咖啡因,通通得出相同的有利結果。

三、減脂︰由於大腸癌跟胰島素抗性有關,要決心防止大腸癌復發,最佳策略就是去減脂。減走體脂,並非去節食,而是利用Eat Clean及運動營養學原理,減低進食糖份及其他高升糖指數澱粉,從而控制及平衡胰島素。

原文轉載自etnet《經濟通》

轉載自︰http://www.etnet.com.hk/www/tc/health/index.php

(本欄逢周五見報)

撰文: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代言人、作家。Facebook專頁︰曾欣欣Gloria
欄名: 欣欣食乜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