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藥學服務基金
香港藥學服務基金

鉀高?鉀低?

發佈時間: 2018/04/20

鉀高?鉀低?

相信很多長期病者對「鉀」(Potassium)都不會陌生。一般情況下,鉀過低時需要服用鉀補充劑,鉀過高時則需要用藥物排走多餘鉀質。芸芸元素當中,為何醫護人員那麼緊張「鉀」的水平?

鉀是身體裏重要的電解質,所涉及的功能非常多,包括影響體液平衡、血壓控制、心臟功能及肌肉收縮。

人一般可以從食物中吸取鉀質,並由腎臟排出。可是,很多病和藥物都能影響鉀的水平,鉀過高或過低至嚴重水平都有機會致命。低血鉀指血液裏的鉀水平低於3.5,輕度至中度的話大多沒有症狀,嚴重則有可能會發生肌肉壞死或呼吸肌衰竭。

高血鉀則指鉀水平高於5.5,有機會導致心律不正、痙攣、甚至心臟停止跳動。導致低血鉀的原因包括︰嘔吐、腹瀉、營養不良、燙傷、慢性酒精中毒、藥物(如去水丸、類固醇)。

最後順帶一提,有些病人會把「甲」狀腺與「鉀」混淆,其實它們並沒有直接關係。甲狀腺為人體接近頸部的器官,主要調節新陳代謝,而鉀則為體液裏不可或缺的電解質。

撰文: 香港藥學服務基金
欄名: 藥有所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