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廣標
曾廣標

特朗普單挑中俄?

發佈時間: 2018/04/20

特朗普單挑中俄?

美英法的導彈懲敘,只打了一晚便收手,今次西方聯軍是促意避過駐敘俄軍的陣地,避免爆發導彈戰,同時亦很有可能事前已知會將襲擊哪幾個目標,因此人員可以及早疏散,沒釀成傷亡。

一場大騷暫且結束,口水戰也回到聯合國安理會。口水戰之外,美方進一步加強對付俄鋁(00486),然而,美方所謂對俄羅斯的進一步制裁,則只是吹風而已。據剛又獲普立茲新聞大獎的「虛假傳媒」華盛頓郵報最新披露,特朗普近期對於過激的制裁俄羅斯行動,一直有不滿之情。看來他仍視普京為老大。

打擊中俄 為凸顯自身權勢

美中貿易戰也開始以更多形式展開,中興通訊(00763)被美方禁止與美國公司交易,小夥伴英國亦跟隨,理由是中興當年曾違反制裁與伊朗進行貿易,除被罰款外,還應整頓相關的管理人員,據說後者並沒有做到,因此今次要揮動大棒再予懲罰云云。

明顯地,這純屬小事化大,這擺明是要對中國高科技公司進行打壓;中方即時對美國進口高粱大幅增加保證金反擊;之後,美國夥同澳洲以「雙反」之理由調查中國輪鋼。至此,貿易戰的戰術更加層出不窮。

特朗普過去一向讚揚普京和習近平,近期,由於本國政治鬥爭的需要,老朋友表面上也要幫幫忙成為打擊對象,以示特朗普這位美國總統才是世上最具權勢的人。普京在敘利亞戰事退了一步,然而,在這爛場,俄方基本上仍佔優,普京來又怎能讓美國輕易退出?

習近平在海南宣布中國進一步開放,特朗普曾表示多謝之情。不過,習近平的好意被視為對美國示弱,於是特朗普又調整策略,放風謂將宣布新一輪總值1,000億美元的中國貨品關稅懲罰清單,欲迫使中方作出更大讓步。

關係微妙 中美俄互相約制

但這顯然過了底綫,特朗普要準備和金正恩會談,中國是主要的促成者,美方稍遲再出清單,才是正路。若美中又互發恫嚇清單,恐怕亦會引起新一輪恐慌。

在新科技時代,進一步開放市場只會是逐步落實的,不過,特朗普還想進一步堵塞,使這場糾紛變得更難解決。而中方也只能堅守立場,「不想打貿易戰,不怕打貿易戰」。而中國巨企也要明白,在核心科技上求人不如求己,這樣才是真正強大。

在俄羅斯,國會也想對美國實施報復,但是由於經濟實力相差比較遠,對美國出口或美企所造成的損害,就算實現了,影響也不大。據說,普京亦不想美俄關係進一步惡化。

普京最關注的是油價的走向,中東局勢緊張有利於油價在高位運行。中美俄的三角關係表面上是中俄合作應付美國,但在最高層,除中俄之外,中美和美俄均有直接或間接的互動,存在着微妙的約制。

(原文刊於4月19日《經濟通》)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曾廣標 著名國際問題專家和財經評論員
欄名: 國金與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