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從遊戲認識情緒 提升同理心

發佈時間: 2018/04/23

小朋友開心或不開心只會單調地用幾個字形容?原來最基本的情緒教育,便是鼓勵小朋友準確形容自己當下的情緒,由「心晴賽馬會喜動校園計劃」設計的最新教材,以中小學生為對象,8款遊戲中已滲入不同情緒詞彙,同時滲入競技成分,目的是增加學習氣氛,及鼓勵玩者聆聽別人立場。

這個由賽馬會資助的校園計劃,每年會重點培訓6間「火炬學校」,今年大會將送贈1,100份教材套遊戲給學校,方便學校用遊戲帶出健康情緒信息。教材設計人陳詩韻(Ada)身兼計劃教育主任,她謂華人家庭不習慣在日常生活中分享情緒,一來感到不自然,二來是缺乏認知。「我們希望用遊戲提升詞彙量,讓孩子重複練習從遊戲中吸收,潛移默化,同時讓學生投入想像的生活情境,互商討論彼此的想法,也同時鼓勵家長,不要批判小朋友,要尊重每個人的真實情緒。」

聆聽別人的抉擇

遊戲可令人放鬆,學生可以在開心自由中表達。Ada解釋很多小學生喜歡玩「心情交叉剔」,因為遊戲過程圍繞學生現實生活的情境問題。「遊戲中會見到小朋友選擇時表現的性格取向,例如當大部分人都走去A,你自己敢不敢選B?」她笑謂導師反而很想見到所有人揀A,只有一個人表態揀B,便可以有空間引導堅持立場者的心理掙扎,同時令其他人更明白自己可以學習堅定。「8個遊戲由初小到初中都適合,中學生可能有較深層次的解讀。」

心晴賽馬會喜動校園計劃

網址︰http://lovetomove.jmhf.org

撰文︰胡麗珊

編輯︰周藹文

設計:梁政敏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