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默而生

發佈時間: 2018/04/23

不默而生

鑑於中國國力日益強大,我最近經常聽到的論述就是過去的40年,中國的發展超過歐洲400年;中國為了要保持這一發展勢頭,需要一個穩定的環境,因此暫時把反對的聲音壓倒是可予接受的,這種說法可稱為「穩定壓倒論」。

支持「穩定壓倒論」的大概亦不得不承認,中國現在打壓一些反對的聲音是絕不合理的,例如軟禁劉霞,沒有任何解釋;又例如維權律師王全璋失蹤超過1,000日,杳無音訊;他的妻子李文足以公開行動尋夫,也給打壓;支持李文足的又給粗暴對付。以上例子其實已屬剝奪「基本人權」,超越可接受的底綫。但支持「穩定壓倒論」的說法是,中國太大太難管治,這是維持穩定的代價,這樣才可團結國民,對抗外力,尤其是對抗亡我之心不死的美帝。

可是支持「穩定壓倒論」的往往是既得利益者,我們無法辨認,他們的支持是為自己的好處,還是為了國家的好處。例如特首林鄭不避嫌向領導人「擦鞋」,客觀上只會鞏固自己的權位。指望既得利益者表示反對聲音,肯定是緣木求魚。另一邊廂,中國是強權至上,龐大的維穩系統壓下來,一個王全璋、李文足,很容易對付;表面看來,一切反對聲音似乎起不到任何作用,確實令人感到氣餒。

不過,惟有我們這些沒有既得利益的、在大陸境外的香港小市民仍可盡力發一點聲,堅持反對。最近習近平表示人大修憲不是要搞終身制,正好說明,他也要回應反對聲音。

所以,我鼓勵作為小市民的諸位讀者,要堅持發出微小的聲音︰不默而生。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鄧偉棕 畢業於中大社會系,執業律師,佔中運動支持者。
欄名: 後佔領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