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與司局長同行 助學生了解官員工作

發佈時間: 2018/04/23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曾提出,今屆政府要提高青年議政、參政、論政的機會,繼早前推出青年委員自薦試行計劃後,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昨表示,今年暑假將推出「與司局長同行」計劃,讓高中學生成為司局長的「工作影子」,伴隨他們工作一天,近距離了解主要官員的日常工作。合資格學生可於即日起報名,詳情將會今日公布。

張建宗昨日在網誌說,現屆政府重視青年人的發展,將以創新理念,在扶貧委員會籌劃的「友‧導向」師友計劃下,推出「與司局長同行」計劃,展現與青年同行的元素,讓高中生近距離認識政府的運作和了解主要官員的日常工作。

有教學經驗師友帶領學生

計劃將於今年7至8月的暑假推行,開放予於2017/18學年就讀中四至中五的同學。

張說,全體3位司長和13位局長都會參與,和學生分享個人成長、學習、職業生涯的經驗,以及對工作的熱誠和理想。並透過與同學互動,了解同學對未來發展的想法及目標,啟發他們發奮向上,為達至未來目標作好準備。

青年委員自薦計劃恆常化

張續指,參加者會得到周全照顧,包括體驗前的準備工作坊、「工作影子」過程中的個人支援及之後的回顧及分享。活動均由具教學及輔導經驗的師友帶領,讓同學從這次經驗獲得最大的啟發及裨益。計劃詳情將於今日公布,即日起至5月11日接受報名。

張建宗又說,「友‧導向」師友計劃的兩個恆常項目,已連續兩個學年成功舉辦。其中「職場體驗」項目,在去年暑假已與41個政府部門、企業及機構合作,籌辦逾600個暑期職場體驗機會。

另外,由於青年人及社會對青年委員自薦試行計劃的反應正面,決定將計劃恆常化,並擴展至更多委員會,料每年進行兩次招募。下一輪招募將於今年6月開始接受申請,參與的委員會有10個,包括大嶼山發展諮詢委員會、惜食香港督導委員會、社區體育事務委員會等,讓參與的青年涉獵土地發展、運輸、環保事務、社會福利、體育及教育等多個政策範疇。

編輯:黎家榮

美術:招潤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