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亂用Wi-Fi共享App 個人私隱恐被盜

發佈時間: 2018/04/23

現代人機不離手,更是非常依賴網絡,但香港的移動數據費用不菲,用家一定都會試過每到截數日前數據流量不足,要慳住用,又或者變成限速網絡,所以不少人都患上「Wi-Fi依賴症」。有人為免費上網而用Wi-Fi共享App,但其實背後危機四伏,分分鐘出賣個人私隱資料。

內地民眾流行用Wi-Fi共享App「蹭網」(攻破私人Wi-Fi密碼並使用),免費分享他人的無綫網絡,熱潮近期開始傳入本港,但有內地媒體檢查內地10款免費共享Wi-Fi Apps,發現一半未有明確告知用戶需分享Wi-Fi密碼,本報實測發現港用戶亦有「被分享」私人Wi-Fi。

共用網絡 易被黑客偷資料

央視早前報道,內地兩款Wi-Fi共享App「Wi-Fi萬能鑰匙」和「Wi-Fi鑰匙」竊取他人Wi-Fi密碼,連北京外交部辦公大樓的內部Wi-Fi也任人使用。這類程式會收集用戶連接過的Wi-Fi密碼,然後上傳至數據庫,共享給其他用家。

內地網絡專家王剛形容,陌生人通過Wi-Fi共享App使用用戶的私人網絡,等同進入用戶家中上網,此時用家其實已經與用家在使用同一網絡,如對方具備技術,就可以從中反過來偷取你的手機或電腦內的信息,包括曾經去過的網頁、用戶名及密碼等,都會被人盜取。

本報記者測試「Wi-Fi萬能鑰匙」,走遍鰂魚涌渣華道、英皇道及七姊妹道近健康村及太古坊一帶,發現有零星需輸入密碼的Wi-Fi,透過該App毋須密碼下,便可連接使用其Wi-Fi,不但可上網,YouTube播片一樣無問題。記者憑Wi-Fi名稱,推斷Wi-Fi屬於鄰近教會、餐廳、裝修公司,亦有疑似民居Wi-Fi。

惟用戶大有可能在不知情的情況下,「被共享」家中或辦公室的Wi-Fi密碼。內地《南方都市報》查閱內地10款最常用的免費共享Wi-Fi Apps的私隱條款,發現一半預設用戶選擇分享Wi-Fi密碼,當中3款更未有提供任何授權協議,告知用戶需要共享密碼,分別是「萬能Wi-Fi連接鑰匙」、「萬能Wi-Fi鑰匙」和「Wi-Fi萬能密碼鑰匙」。記者更發現,首次開啟「萬能Wi-Fi鑰匙」時,設定中的「共享Wi-Fi信息」已預設為開啟,代表首次使用程式,所有Wi-Fi密碼資料,甚至家中私人密碼都有機會上傳至數據庫被他人「分享」。

常改密碼 含字母符號為佳

趨勢科技香港區顧問李浩然表示,用戶購入路由器後,一定要更改預設密碼,因上述「蹭網」App通常網羅大量路由器的預設密碼,如不更改,有99%機會被人「撞中」。李又建議家居用戶經常更新密碼,最少半年要改一次,包含英文字母、數字及符號為佳。

編輯︰陳展宏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