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自覺如小學生 25歲打工仔進修阿媽每晚問書

發佈時間: 2018/04/23

子女在父母眼中,永遠是長不大的孩子,有打工仔指母親不滿他做物業管理工作,建議他進修保健課程,還每日向他「問書」,事主感覺如小學生操練TSA。有社工指,如家長過分介入子女的職業規劃,子女投入度會減低,如發展不順利,更會對父母有怨言。

直升機家長不止在子女讀書時「盤旋」不休,即使他們踏入社會工作,仍事事過問。有25歲男網民自言從事物業管理,但母親反對他在這一行發展,建議他報讀腳底按摩課程。帖文提及:「意想不到嘅係佢都報埋名,同我一齊上堂,返到屋企仲日日畀佢問書,搞到我好似小學生咁,有如操練TSA,真係無晒尊嚴」。他又明言對保健課程沒興趣,只因母親想他修讀,他才去上課。大部分網民對事主的遭遇表示同情,亦有人指他是25歲的港孩。也有人認為事主的母親為他的前途盡心盡力,應好好答謝她。

選擇進修課程應由子女決定

青協青年就業網絡單位主任張志偉指,據過往經驗,要是年輕人進修的費用由家人支付,父母介入的程度較高,例如修讀甚麼課程。「在年輕人的生涯規劃中,家長可給予意見,但不能太介入。一來子女會無法成長,二來他們若進修結果不好,或會對家長產生怨言。」此外,如年輕人修讀的課程非個人意願,投入度亦會下降。

張提醒家長,他們的角色只是跟子女探討不同課程的選擇,及各行業前景,最後應由子女決定。「最重要是想清楚自己需要,不要因父母的說話及拿不定主意,隨意跟從後又感到後悔。」

大學期間應爭取實習機會

獵頭公司Core Search董事總經理張慧敏指,曾有90後男生在英國修讀工商管理,回港後家人安排他在銀行工作,男生對「跑數」感到壓力,對工作亦不感興趣,最後更出現情緒病。「家人覺得兒子讀工商管理,到銀行工作是理想當然,但他根本不喜歡『跑數』,工作亦未能取得滿足感。」

張慧敏提醒年輕人,大學期間應爭取機會接觸各類工作,無論是實習或兼職,以增加對行業認知及培養興趣。「勿等待至畢業後才思考入哪一行。」

編輯:黎家榮

美術:熊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