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文儀博士
唐文儀博士

便秘虛實 不一定要瀉

發佈時間: 2018/04/23

便秘虛實 不一定要瀉

「醫生,最近幾個星期我肚子經常脹,有時好想去大便,但在廁所又沒有便意,有時有便意又好難排出,幾經辛苦才排出一小指頭的分量。」臨床經常遇到病人有便秘問題,不少跟壓力和情緒有關,筆者就有一位病人,因體虛腸道無力運送糟粕,卻錯誤進食大量蔬果,致病情加重。

所謂便秘,是指幾日無大便、燥糞乾結難以排出、大便質軟但排出困難。成因包括飲食不節、燥熱內結致津液不足、情志失調或體虛等。在中醫學,便秘不單病在大腸,也跟肺、脾、胃、肝、腎有關。輕者有腹脹、口臭、睡眠不好;嚴重的可腹脹痛、頭暈,引起肛裂或痔瘡。

古代名醫張景岳就把便秘歸為兩類,有火的為陽結(實證),無火的為陰結(虛證)。實證宜瀉,虛證宜補。臨床上實證分熱秘、氣秘、虛證分虛秘和冷秘。

熱秘︰大便乾結、面紅身熱、口臭或生唇瘡,舌苔黃燥。

氣秘︰經常欲便不得、腹脹、胸脅痞滿、常噯氣,舌苔薄膩。

虛秘︰有便意,需用力排便、便出汗出乏力、大便不乾硬、面色白,舌苔薄白。

冷秘︰大便排出有困難、小便清長、面色蒼白、四肢不溫,舌苔淡白。

臨床小貼士︰體虛易倦津液不足,可以從補腎散結着手,以肉蓯蓉五錢、當歸三錢、枇杷葉三錢、瘦肉四両,六碗水煲成兩碗,約40分鐘至一小時,早晚飲用。煲湯前可諮詢註冊中醫師。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唐文儀博士 註冊中醫師
欄名: 中醫解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