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行決定高度

發佈時間: 2018/04/23

德行決定高度

集團廚師早前接受傳媒訪問,提及每種食材都有它的個性,即味道、質感、與不同食材產生之化學作用。廚師烹調需要顧及食材個性,用心思考,好好對待和尊重食材。否則,若食材感覺到廚師並不尊重它,便不會發揮食材本身的美味,因它覺得這廚師根本不配煮出美味食物!

食材都有尊嚴?乍聽好像很玄,這關乎廚師的廚德,亦和我們現實生活相似。

以廚師為例,除要有精湛廚藝,德行亦很重要。嚴選食材,取新鮮、品質好、無污染的。好好愛惜和善用食材,不可浪費。

做菜時思想要集中,一心一意,不因情緒變化而影響菜品質量。

沒人能每時每刻監控廚師做事,有廚德的廚師會監控自己,確保出品衞生及高質,不會偷減工序或敷衍了事。

尊師重道不是old-school的。

面對師傅要尊敬有禮,虛心受教,以報答師傅對自己培育和提攜。面對後輩亦須以身作則,不吝嗇自己所學,盡力向後輩傳承以貢獻行業。還要保持良好的脾氣及修養,遇後輩不明白時,要好好解釋,直至他人明白為止。

除教技術,亦教做人。這樣的話,無論你去到哪裏,除會令別人尊重,亦可贏得不少友情。就算他日遇上了狀況,別人亦願意向你伸出援手。其實,不止廚師,應用於人生,道理亦然。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何悅妍 飲食界女當家
欄名: 企管柔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