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桃
沈桃

革命之路

發佈時間: 2018/04/23

革命之路

前兩日朋友WhatsApp分享了一條Facebook短片,介紹孫中山史蹟徑,由前香港歷史博物館館長丁新豹教授親自講解。以前曾參加過丁教授帶領的香港史蹟團,走訪香港的大小古迹。他是說故事能手,由他親自講解,常常會聽到一些不為人知的小故事,十分生動有趣!

香港一直被視為國際金融中心、中國對外開放的門戶,其實亦曾出過不少英雄,譬如孫中山,他的革命思想源於香港。他在港大演講時說︰「我之思想發源地即為香港。至於如何得之?則30年前在香港讀書,暇時輒閒步市街,見其秩序整齊,建築閎美,工作進步不斷,腦海中留有甚深之印象。」

又例如革命烈士楊衢雲,他生於香港,在香港創立革命組織輔仁民社,負責策劃廣州起義,可惜最終在香港被清廷暗殺,連墓碑上也沒有刻上名字,到2011年才正式追封他的功績,立碑刻上他的生平。

為甚麼這些能人、偉人會出現在香港?正因為香港是一個自由開放的社會,才能孕育出他們的革命事業,推翻滿清。孫中山史蹟徑由位於中環、上環及西環的16個景點所組成,想了解更多的話,不妨上「孫中山史蹟徑的Facebook」(http://tinyurl.com/ybssrcvq)看看。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沈桃 好飲好食好奇之穿花蝴蝶
欄名: 中環蝴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