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查詢病人用餐需要 瑪嘉烈成功減廚餘

發佈時間: 2018/04/23

2015年審計報告曾指,醫管局轄下的醫院廚餘過多,瑪嘉烈醫院便透過各項措施,如仔細查詢病人需要或飲食喜好,及時在訂餐系統更新所需派餐數量,以減去病人「原封不動餐」的數量,結果一年內令醫院減少7萬個「原封不動」餐,平均日慳190餐,藉此減少廚餘。

瑪嘉烈醫院全院有1,400個住院病人,每天為病人提供膳食,平均每日出餐約4,000個,但當中不少餐「原封不動」就丟棄。為了找出原因,醫院於2015年6月的其中3日,在骨科及外科共4個病房試行監察,發現派餐後竟有3成餐「原封不動」就丟棄。

廚房更準確預計分量

其實及早準備,便可減去不少廚餘。醫院支援服務部高級院務經理郭詠儀指,醫院在同年7至8月,在病房試行由2名員工於訂餐截止時間前,先詢問病人用餐需要,再將資料輸入訂餐系統,結果4個病房在該兩個月的「原封不動餐」大減至11%。

郭說,有見成效不錯,醫院自2015年12月起向全院推行有關措拖,包括更仔細查詢病人的膳食需要或飲食喜好,如需禁食、手術前、休假回家、自攜膳食而不需用餐等均會取消其餐,使廚房更準確預計分量。

另外,醫院一級廚務主管陳慧雯指,部門延長了訂餐時間、又分批煮熟食物免剩餘太多等。部門亦會就病人飲食喜好作變更,「餐單曾有饅頭,但發現病人不太喜歡,便改了菜肉包,希望病人合胃口,減少廚餘。」

編輯:黎家榮

美術:熊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