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美利大廈變酒店 舊風貌不減

發佈時間: 2018/04/23

前政府大樓「美利大廈」被納入政府「保育中環」8項目之一,大樓已活化成酒店「The Murray」,並於本年1月起試業。發展局局長黃偉綸日前參觀酒店,他指活化後的「美利大廈」仍保存本身建築智慧和美學,如仍然保留「一格格」窗口,以及百年古樹等。

美利大廈於1969年落成,位於紅棉路22號,曾是政府部分政策局及部門總部,有近50年歷史,是政府「保育中環」8個項目中唯一的商業項目。整幢大樓於去年底竣工,並活化成酒店「The Murray」,在今年1月起試業。

黃偉綸日前往參觀酒店,他昨在網誌撰文指,美利大廈外形像一個白色大盒子,大樓其中一項出色設計,就是行車通道巧妙地與陡峭紅棉路連接,現時酒店大堂傾斜的天花設計,便是保留以前車輛從紅棉路入口進入大廈後的斜路,但現已換上銅金色裝飾。

窗戶保留「一格格」 具遮光功能

此外,整幢大樓窗戶亦沿用當年「一格格」設計,但以牆身遮擋陽光直射入室內,具有降溫功能,曾贏得「建築物能源效益獎」優異獎。黃偉綸引述發展商九龍倉置業執行董事凌緣庭指,香港很難得有這類型建築風格,因此發展商特意加大房間窗子,變成畫框一樣,令景觀更開揚。

黃偉綸又指,在酒店大堂對出空地的一棵百年古樹「節果決明」,見證美利大廈落成和重建;黃表示,這棵古樹從前健康狀況一般,發展商在施工期間特別照料,現已長出茂盛樹葉和花朵;凌緣庭亦指,在酒店額外加入綠化元素,希望把酒店打造成中環的綠洲。

黃偉綸指酒店建築師亦保留環繞建築物底部的三層高圓拱形迴廊,但已改造成半露天活動場地,適合舉辦不同類型的創意展覽活動。

編輯:梁偉澄

美術:陳超雄

相片:黃偉綸網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