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rey Ng
Audrey Ng

婆媳之安全距離

發佈時間: 2018/04/23

婆媳之安全距離

家家有本難念的經,當中最難又最耐人尋味的,肯定是婆媳關係這一課。最近手機群組可真熱鬧,皆因近期多個有關麻煩奶奶、極品四大長老的專頁冒起,成為媽媽之間的熱門話題。

女人本身就是情緒敏感的動物,既挑剔人,也在意人。新抱加奶奶,本來就是來自兩個不同世界,你慣早起、我晚睡,你信耶穌、我拜佛,兩種生活習慣、價值觀截然不同,因為一段婚姻,貿貿然被拉入同一圈子生活,要做到毫無矛盾,簡直是不可能的任務;尤其活在同一屋簷下,更需步步為營。簡單如吃過早餐沒收拾、用完了廁紙沒換上一卷新的,都可以成為爭吵的導火綫,為家庭大戰埋下炸藥。

最近日本有物業公司做了一項調查,發現婆媳之間的最安全距離為70公里,大約就是沙頭角到大澳的路程。但住遠了,是否真的能改善婆媳關係?卻又未必。

朋友是活生生的寫照,早年受不了霸道的奶奶,跟老公搬離老家。那時心中屈悶的她,天天跟網友宣洩,說着之前奶奶如何無理取鬧、劣待她,看到網友分享婆媳狀況,又會一頭栽進去,熱切留言;如是者,即使搬離奶奶家一年,婆媳問題仍纏繞着她,而且聽她的口吻,好像她奶奶依然每天在折磨她一樣,原因是,她一直沒把問題放下。她沒意識到,自己愈投入別人的婆媳風波,愈是替自己火上加油;她以為她是在同路人中尋找安慰,實際上,卻是彼此變得同仇敵慨,對奶奶的仇恨更深。就算實質與奶奶住得遠一遠,心態上根本沒跟奶奶保持距離,又怎能減少摩擦呢?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Audrey Ng 80後P牌媽咪,由懷孕280天起分享陀B湊仔歷程
欄名: B經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