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戰?No,滙戰

發佈時間: 2018/04/23

貿戰?No,滙戰

這兩周,中美貿戰日日都在「打」,其實,打的不是貿戰,而是滙戰,而且是自20年前已鋪展了要打。所以,今時不開炮則已,一旦開炮,是沒有回頭箭的,這就是筆者一直認為中美貿戰必打,而且打必持久。

對中國鋼鋁,500億、1,000億中國貨徵關稅,對中興、華為(?)開展禁售都只是貿戰,美國最蠢就是只打贏貿戰,何故?

美國有貿赤,係新聞咩?自1970年代以來都有貿赤,美國又是否很怕貿赤?如我是白宮,不怕,因為貿赤啫,我印銀紙就得啦!只要全世界都接受美元,我白宮就印啲叫美元嘅銀紙出來,便是。中國和日本,這兩個與美國有龐大貿易順差的國家,每年收到幾千億的美元「紙」,只可以拿去換回叫美國債券的「紙」,收息也是收到另外一批美元「紙」,當美國是可以用美元「紙」、美債「紙」、美息「紙」,去換取全世界的貨物、服務去自我享受時,美國怕甚麼貿赤?

美日貿戰於1994年結束,美國贏了,但今時日本跟美國的貿易順差,是兩倍於當年,這反映,美國自1994年以來,並未好好自我反省,消費少些,生產多些。何故?就是不怕貿赤,印銀「紙」之嘛!

美元不斷貶值

美元的地位,在過去30年,也是受到挑戰的,生產者會問,點解咁蠢,辛苦一世,換來的只是美元「紙」?更何況,這些美元「紙」在中長綫而言,是在貶值的。說這話的不是無名小卒,而是共和黨國會議員Alex Mooney,他指出美元自2000年以來,其購買力貶值了30%,而自1913年以來,是貶值了96%,日後每一代人計,美元的購買力會貶值50%,圖一將此形象化。

為免國家辛苦到尾一場空,所以利比亞的卡達非、伊拉克的侯賽因、伊朗現政權便指出,他們的石油,不光收美元,亦可收歐元,這便觸及白宮的生存神經。如果世界可以有另一隻貨幣挑戰到美元的地位,人家便會棄美元「紙」,美國便不可以靠貿赤維生了。結果,卡達非、侯賽因都因美國出兵入其國而死了,伊朗現被美國制裁。

一直以來,筆者謂世界貨幣因為各國狂印銀紙,最終會留低3隻︰元寶、陰司紙和溪錢。這3隻畀「鬼」使的貨幣也是有分別的。元寶有塊所謂金箔,會貴啲;陰司紙有些油墨,價中間;溪錢是草紙打3個窿,最平。你去紙紮舖買這3樣就知。美元、歐元、人民幣,哪隻是元寶,哪隻是陰司紙,哪隻是溪錢,不是1、2年可見,而是要20、30、50年才可見。這個稍後談。

今年3月26日,中國的人民幣計價石油期貨市場面世,你估美國佬會放過你嗎?所以貿戰便出來了。

到今年5月4日,中國公布了再推出人民幣計價鐵礦石期貨,美國更加不會放過你,所以中興、華為,你們有排辛苦了。除非中國取消這兩個人民幣計價的期貨市場,但中國會取消嗎?難!

這個去美元化的行動,其實在1950、1960年代已有,當時法國戴高樂總統一早見到美元係咁印即是搵我笨,便每收到美元便運到美國去按當時美國法例,35美元換回一盎斯黃金,換到美國怕,便在1972年取消了美元可換黃金之例。

卡達非、侯賽因由於提出去美元、收歐元而死,伊朗就抵住美國種種制裁而頑抗,於2014年4月與同被美國制裁的俄羅斯,簽了個以伊朗石油換俄製品的合作協議,由於美對伊朗、俄羅斯的外交時軟時硬,一直沒有執行,但可能因為特朗普近月發惡,所以上周就正式執行,俄每天向伊朗買10萬桶原油,整個合作涉200億美元貿易,而且會擴展多5年合作,講這話的人是俄能源部長Alexander Novak和普京助理Yuri Ushakov,他們的話有幾堅,你話啦!

各國積極儲金

到今時為止,俄、伊朗、中,已組成個去美元聯盟,尚有些中亞國家參與,中國是目前全球最大的用油國,如此3國回到以物易物的體系,是足以撼痛一下美元的,至於會否撼低美元,要看美元怎反應,會否將美元回與黃金掛鈎。講這話的,又不是筆者,而是上文所提及的共和黨國會議員Alex Mooney。

Alex Mooney近來提了個法案叫Alex Mooney's Bill,就是建議美元再與黃金掛鈎,國會內在5、6年前已有人着手研究這法案,只不過到今時才提出來,此法案一被通過,美儲局就會被廢武功,以後美儲局議息會不會再有人理,息率點陣圖亦將成歷史。

到目前為止,無人知道Alex Mooney的法案會否被通過,但不少國家都聞到味,故俄羅斯和中國近年都大量儲金,德國亦自紐約、巴黎提取德國的黃金回法蘭克福,就連匈牙利,也將其10萬盎斯的黃金運回布達佩斯。

假如真回到金本位,又或者好似元寶咁,有啲啲金本位,世界的貨幣強國會是誰?看今時的黃金存量。

投資者怎辦?留心多啲,5、6年前有人估計,一旦全面回金本位,黃金會價至逾8,000美元1盎斯。

筆者無意叫你買金住,本文只講,貿戰?No,滙戰!才是。不信,特朗普上周又夜半雞啼Twit咗圖三。

撰文: 石鏡泉 經濟日報副社長兼研究部主管、電台財經節目主持人
欄名: 政•經•頑石不低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