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炒家難再狙擊港元?

發佈時間: 2018/04/23

炒家難再狙擊港元?

姊妹們,上日提到,近期港元偏弱,多次觸及7.85的弱方兌換保證,因此,負責維持港元滙價穩定的金管局需要多番出手,在市場承接港元沽盤(買入港元,賣出美元)。

歸根究柢,港元之所以偏弱,主要因為港美存在1.5%的息差,因為美國已經終結了低息周期,連續加了6次息,但由於香港市場資金充裕,故銀行一直沒有加息。

但香港實施聯繫滙率,即是需要緊盯1美元兌7.8港元這個保證兌換水平(金管局只容許上下有500點子的波幅)。如是的話,即是基本上沒有滙率風險。如果存港元是零息,但存美元可以賺1.5%利息,妳也會將港元轉去美元吧!

應付大鱷彈藥倍增

這就是所謂的「套息潮」,而「套息」是正常和合理的行為。問題是,這是不是純粹的套息?如果是,問題不大;但如果不是,背後是「走資」,情況就令人擔心,因為這代表市場對港元的信心出現問題。

更甚的是,這個「走資」,不是手上持有港元的人去走,而是手上沒有港元,特意去借港元,然後才去「走」呢!如果是這個,就叫做「狙擊」,情況會更嚴重。

年紀較大的姊妹們,應該記得1998年的亞洲金融風暴。當時,東南亞幾個貨幣,包括泰銖和印尼盾等遭到對沖基金的狙擊,大舉拋售,令到這些貨幣的滙價短時間內大跌。

當時的亞洲金融風暴,香港也成為炒家狙擊的對象之一。他們正正就是手上沒有港元,但向銀行借港元,然後在市場拋售那種。這還不止,他們同時沽空港股,結果觸發港府入市打「大鱷」。大家還記得嗎?

經過連日「廝殺」(狂接炒家沽出的藍籌股),港府終於慘勝,但對港股和香港經濟已經造成一定創傷。另外,港府其後將當日掃入的藍籌股,包裝成今日最受歡迎的一隻交易買賣基金(ETF)盈富基金(02800),售予香港的小投資者。

因此正常套息不用太擔心,但大量走資我們需關注,如果是沒有港元的,也去「走」的話,我們便不能掉以輕心了!

幸好,到目前為止,仍未有迹象顯示,有不懷好意的國際大鱷,刻意去沽空港元。事實上,經過過去20年的發展和改良,香港應付炒家狙擊的能力已經大大提高。

首先,現時香港的外滙儲備已經增至3萬多億港元,較20年前高出3倍多,這代表香港應付炒家的彈藥多了。另外,港股的總市值也在這段期間增長了大約10多倍,達到34萬多億元。

另一邊廂,過去幾年,大型對沖基金的實力反而削弱了,現在全球最大的對沖基金Bridgewater,管理的資產總值也不過1.3萬億港元,比香港的3萬億外滙儲備少很多。除非全球對沖基金聯手狙擊香港,否則,大家也不用太擔心!

加息可遏止套息潮

事實上,這個可能性也很低,因為香港的經濟總量在過去20年同樣是有增無減。更重要的是,香港金融中心的地位,隨着滬港通和深港通的落實,也比過去更鞏固,前景也不俗。

港交所近期更接受「同股不同權」的公司來港上市,可以預期在未來一年,將有很多極具號召力的「獨角獸」來港上市(市傳小米會是首隻同股不同權的科技公司來港上市,其他具吸引力的公司還包括阿里巴巴旗下、擁有支付寶的螞蟻金服等等),到時,投資者可能要反過來沽美元買港元來認購呢!

我相信,只要香港加息,就可以遏止套息潮。更重要的是,只要我們不失信心,自己不去走資,金融風暴是不容易重演的。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