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美出手壓制中國科企 電訊手機股暫不宜撈底

發佈時間: 2018/04/23

繼中興通訊(00763)後,美國再度向中國科技企業,包括華為及聯想(00992)等出手,令中美在科技企業範疇的摩擦繼續升溫。中美在科技範疇的衝突相信難以在短期內平息,部分涉及此範疇的板塊,例如電訊及手機股等暫時不宜沾手。

貿易戰未見平息,美國近日發布一連串措施意圖打擊內地的科技行業發展。美國國會委員會報告指,中國政府可能支持部分企業進行間諜活動,以提高內地企業競爭力增加政府利益,並點名華為、中興通訊及聯想三間內地企業。美國商務部新聞官則表示,對於中興的禁令目前沒有扭轉的餘地或協商的空間,要嚴格地等到7年後才有望重啟協商。美國態度強硬,暫時中美雙方未見有磋商餘地,或令中美貿易關係進一步緊張。

上周末,《彭博》新聞報道指,美國財政部正考慮動用《國際緊急經濟權力法》來遏制敏感技術領域的中國投資,這部緊急法律允許美國總統特朗普宣布全國因「異常、特大威脅」進入緊急狀態,繼而阻止相關交易及控制相關資產。報道又指,美國財政部還考慮使用作為美國外商投資委員會成立基礎的法律,對中國企業作出更嚴格的要求,該委員會負責從國家安全角度審查各項交易。因此,從美國態度之強硬,可預示未來美國可能繼續針對中國企業作出制裁,貿易戰有加碼之勢。

留意本周千億加稅清單

同時,美國將於本周公布對華1,000億美元商品加徵25%關稅的具體清單,高盛估計,與今年4月4日公布的第一份清單相比,預計第二份清單將更多關注消費品,而非資本品。高盛認為,服裝、各類電器產品和設備、汽車零部件、塑料和化學製品可能在第二份清單中受到最大影響。中國商務部日前回應美國此份徵稅清單時,強調將奉陪到底,堅決還擊。

廣發證券認為,美國開展貿易戰是針對「中國製造2025」,目的是壓制中國產業升級,現時不但是貿易戰,更是兩個爭奪未來誰是世界第一的問題,預期未來貿易摩擦將一直持續,更可能以其他形式出現,這將對資本市場及實體經濟發展帶來不確定性。

而摩根大通稱,投資者關注貿易摩擦升溫,貿易戰對投資者情緒的影響難以在短期內消除,預計市場仍會較為波動。

除政治因素外,行業本身的盈利前景同樣有陰霾,蘋果主要晶片供應商台積電對第二季收入預測遠低於市場預期,市場憂慮iPhone在中國的銷售增長放緩,手機設備股上周五全面下挫。瑞銀認為,中國手機市場經已飽和,去年起升級周期延長,預料iPhone在中國的銷售已於2015年見頂。

消息同樣成為手機設備股的下挫主因,同時影響未來對行業的增長預測。其中,電訊設備及手機設備股,包括藍籌瑞聲(02018)、舜宇(02382)、長飛光纖(06869)、昂納科技(00877)及摩比(00947)等股價上周五顯著受壓,除非短期內有解決方案或緩解措施,否則不宜心急撈底。

編輯︰陳展宏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