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寫信給小筆友 學待人接物

發佈時間: 2018/04/24

小朋友透過交換筆友計劃,將自己所見所想以文字、圖畫向筆友傳達,不但體會到手寫書信的寶貴,也是開心學寫作的過程。

由將軍澳親子閱讀交流會舉辦的小筆友活動早前揭開序幕,活動在中環郵政總局進行,主持人預先替孩子們各自配對一位筆友,孩子們先聽故事,再學習寫信、買郵票及寄信,及在郵局的郵趣廊參觀郵政歷史和用品。現場幼兒全未寫過信,策劃人雅燕媽媽設計了一本小冊子,方便講解。「跟電郵、手機通訊不同,等候回信需要耐性,大人和小朋友都可重新感受這情懷。」

閱讀繪本 有助聯想

她在現場特意交代家長不用太規限寫字,鼓勵自由發揮。家長陳太也常自行設計活動給5歲兒子臻臻,笑謂閱讀可以提升文字敏感度,今次開心見到囝囝寫滿一大版,也能主動跟小冊子學寫上下款、問候語、內容和祝頌語等。「我覺得讀書會是一大班小朋友去旅行,氣氛很好,而寫信過程也很詩意,小朋友感到收信很神秘,也會希望收信;而今次雅燕媽媽選擇的郵政繪本《你好,有信喔!》和《愛蓋章的國王》,都有助聯想。」

雅燕媽媽笑謂家長可以替孩子開展筆友計劃,如聯絡一些不常見的長輩、同學、搬走了的鄰居等。「最好購買精美的信封、信紙、貼紙和畫筆,令寫信時更愉快。就算沒這些東西,小朋友以繪畫來裝飾信紙信封,也很有趣!在孩子寫信時,家長亦可教導他們不懂寫的字,過程中若遇上筆友有過分要求,例如分享秘密、要求禮物,也可教他們正確地回應。此外,當收不到回信,或與筆友意見不合時,也是一個教育的機會。」

孩子長大 尊重私隱

她強調若孩子已長大,家長便要尊重私隱,不去閱讀他們的信。「當然,要提醒孩子應做和不應做的事,並重申遇到問題要告訴家長作出適當協助。」

閱讀交流會創辦人Ivan謂,期望透過大家對閱讀的熱情和選書心得,帶動區內家長將閱讀風氣普及。

撰文︰胡麗珊

編輯︰周藹文

美術︰梁政敏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