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香港寬頻補鑊 3月內刪舊客資料

發佈時間: 2018/04/24

香港寬頻本月16日發現一個已停用客戶資料庫遭黑客入侵,約38萬名客戶資料外洩。香港寬頻行政總裁楊主光昨承認,未有為客戶個人資料加密;亦承認錯誤理解《稅務條例》,保存資料7年;並宣布多項補鑊措施,包括3個月內刪除90萬舊客戶資料、現有客戶則不再完整保存其信用卡及身份證資料,若客戶中止服務,資料只多保留6個月。

香港寬頻行政總裁楊主光昨承認,事涉38萬客戶資料沒加密,但強調是個別事件。現時香港寬頻存有360萬名客戶資料,當中90萬為舊客戶,未來3個月內將完全銷毀;餘下270萬名客戶,將不會再完整保存信用卡及身份證資料,只會隨機保存4個身份證號碼,及信用卡首6個號碼和尾4個號碼,如現有客戶中止服務,資料亦僅保存6個月。

楊指,被外洩的38萬名客戶資料當中,有22萬為IDD客戶,亦有10多萬名固網客戶。他指,IDD客戶並不常使用服務,有些甚至在2006年已申請服務,「但可能打過1、2次就沒用,連自己都忘記有IDD服務」,將在未來3個月通知在過往半年未曾使用IDD服務的客戶,公司會清除其所有個人資料。

行政總裁楊主光 指自己也受害

楊又指,自己和資訊科技總監都是IDD用戶,也是「受害者」,但其銀行戶口在過去數天沒異常,戶口密碼亦早已更改。他指,以往一直誤以為《稅務條例》要求公司保留客戶資料達7年,但其實條例是要求保留財務資料,承認理解錯誤。

楊指,至今接獲約1萬名客戶查詢,當中有10至20多人要求立即終止服務,香港寬頻已答應要求,未收取額外費用,又指如受影響客戶證明因今次事件而有損失,公司會跟進,若法例有要求賠償,公司亦會承擔。

私隱署 暫接逾40宗查詢及投訴

執業大律師陸偉雄表示,如用戶可證明香港寬頻因疏忽而令自己資料外洩,導致損失,可遁民事索償,但香港寬頻可辯稱事件為「意外」而非疏忽,索償有困難。

私隱專員公署表示,截至昨日接獲30宗查詢及11宗投訴。公署已按私隱條例跟進,又指不宜評論個別機構擬推行的個人資料保存政策,但機構須按條例妥善處理個人資料,包括確保個人資料保留時間不超過原來目的所需,和刪除已不再使用的個人資料。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