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疹爆發 衞生警示

發佈時間: 2018/04/24

麻疹爆發 衞生警示

日本沖繩自上月起麻疹爆發,而且疫情持續,本港有旅行社遂取消短期內到沖繩的旅行團。麻疹不是沙士,傳染性也不如沙士般高,但今次鄰近國家及地區爆發的疫情對香港的公共衞生工作,有很大的警示作用。

沖繩的麻疹疫情有擴散趨勢,截至上周當地已有67人確診。今次麻疹的「第一病源」是名台灣男子,他懷疑在泰國染病,回台灣後,再乘航機往沖繩。期間,他曾接觸的部分商戶及酒店職員受感染後,再傳給親友及同事,令疫情擴散;「病源」男子來源地台灣迄今有22宗個案,15宗屬本地感染,7宗為境外傳入,追蹤接觸者多逾5,100人!至於泰國疫情如何,則未有最新資訊。

今次麻疹疫情之所以備受港人關注,主要是因為日、台、泰都是港人外遊的熱門目的地,但一旦疫情在港爆發,港人便不單以為可「避遊」或「掃興」而已,而是一起要為防疫而付上社會及經濟的代價。

麻疹由病毒引起,接受麻疹疫苗注射已可有效預防,而且根據2015年的麻疹血清調查顯示,3年前港人在各年齡層的免疫水平均在98%以上,需要留意的只是嬰幼童及孕婦。但香港還有一些來自境外的人口,包括旅客、新來港人士及外籍傭工等,而當地接種麻疹疫苗的情況並不理想,這對本港公共衞生構成的威脅,實不容忽視。

日、台麻疹疫情之外,最近內地手足口病的疫情同樣相當嚴峻。截至3月底,內地已有28,000宗病例,是2月病例的兩倍以上,按照兩年一個流行周期,今年將是內地手足口病的「高峰年」,有衞生部門更預測,全年將有260萬至280萬宗個案,比近年年均206萬宗大增至少四分一!

與麻疹一樣,手足口病同樣以嬰幼兒童或青少年較易受到感染,而注重個人衞生,例如勤洗手、打噴嚏或咳嗽時要掩着口鼻等,都可以有效預防,但這類公共衞生危機所導致的嚴重個案一個也嫌多,何況病者更多是社會需要照顧及保護的下一代?

以今時香港的醫療優勢及社會的衞生意識,麻疹、手足口病都不算是不可預防的惡疾,但以香港開放型的旅遊城市,流動人口又多的情況,當考慮要防範一些高傳染性疾病在社區爆發的危險時,政府一定要準備好一些隔離設施,就像當年沙士時,北京小湯山醫院的設置,才算是有備無患。

今時香港要融入粵港澳大灣區,莫說是沙士重來,即使比麻疹、手足口病等傳染性較高的肺結核病,以港今時城市人口稠密的情況,加上接種疫苗情況欠理想的外來人口,一旦出現疫情,香港也必將要付出沉重的代價。

撰文: 石老師工作室 敢批評,提意見;求共融,齊築福。
欄名: 為理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