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可可原來是神嗎?

發佈時間: 2018/04/24

你知道可可原來是神嗎?

(續昨)人人都吃過菠菜,我還講甚麼「吃菠菜的一些細節」?這是因為菠菜中含有比較高的草酸。首先從清洗農藥開始講。

菠菜的根部自然帶有比較高的農藥殘留,但其根部也是營養價值最高的部位,最好保留。除農藥的方法︰菠菜洗淨,用淡鹽水泡十分鐘,清洗掉殘留的農藥。

菠菜中含有比較高的草酸,草酸味道有一些澀,進入身體後也不利鈣與鐵元素的吸收,應對方法︰水燒開,將菠菜放入燙20至30秒,撈出,這樣就排除了大部分的草酸,口感也會好一點。再放清水燒開煮滾,放入焯過的菠菜,眼見菜梗、菜葉與根部都煮軟了,便是煮熟了。調味可以考慮用薑汁、白醋、鹽拌一拌,或者只放一些橄欖油和鹽。傳統用菠菜煲豬肝湯,有補充鐵質及鈣質作用,建議也先去農藥、去草酸、再煲湯,以免一碗湯都是草酸,對吸收營養並非最理想。傳統的菠菜煮豆腐也如是,應該先去除農藥和草酸。菠菜也含豐富的鎂。菠菜中的營養熟食比生吃容易被身體吸收。菠菜豬肝湯︰菠菜6兩、豬肝2兩,滾水煮豬肝後,再加已經去掉農藥和草酸的新鮮菠菜,煮滾。

黑朱古力也是飽受推崇的抗氧化食物,這裏說的黑朱古力是含90%可可原料(Cacao)的苦朱古力,所以,真正對身體有好處的其實是可可(Cacao)!可可粉在超市有賣,但可可粉也分成原生態生磨可可粉(Cacao)和加工可可粉(Cocoa)的分別。BBC製作的「超級食物」節目中,推薦的是原生態生磨可可粉(Cacao)。想不到這個超級食物也曾經在埃及古文明歷史中有過光輝的一頁!在古埃及,可可(Cacao)是神,祭師為人們驅除身上「黑暗的力量」,祈求的就是「可可神」。(未完)

(本欄逢周一至三刊登)

撰文: 嚴浩 導演,暢銷書作家,養生達人 Facebook專頁:嚴浩生活
欄名: 嚴浩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