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親子按摩深呼吸 濕疹兒童減癢

發佈時間: 2018/04/24

全港有3成14歲以下兒童受濕疹影響,人數逾16萬人,疾病影響包括睡眠質素下降和情緒困擾等。港大的研究發現,透過深呼吸、親子按摩等身心靈訓練,可有效改善濕疹及痕癢,濕疹廣泛程度下降逾3成。

中大兒科學系教授韓錦倫指濕疹非只是敏感病,而是一種心病,故單單開藥沒有作用,需結合心理治療。而家長一般有很多擔心如怕類固醇副作用等,皆影響治療成效。

非藥物治療課程 港大首推

港大去年推出全港首個濕疹兒童及父母親子身心靈健康課程,名為「童心同行」計劃,透過深層呼吸和親子按摩等身心活動,為濕疹家庭提供36小時非藥物治療課程。

第一期有120對患中度至嚴重濕疹的兒童及其父母參加,結果發現參與兒童的焦慮徵狀及情緒困擾皆有改善,濕疹嚴重及痕癢程度分別降約7%及23%,濕疹廣泛程度亦跌約31%,睡眠滋擾程度降3成。港大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副教授、「童心同行」計劃總監陳凱欣博士指,治療目標未必是斷尾,而是學會面對濕疹帶來的困難、調控情緒。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