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開又講

發佈時間: 2018/04/24

講開又講

6天前

講talk是很好玩很enjoy的一件事,雖然要花時間和心力去預備,但一上台我就精神爽利。

早些時候去了DBS銀行講了一堂「創意」。甚麼?明明夏蟲不可以語冰,風馬牛不相及呀……這就是重點了!誰說做銀行的,只能夠被標籤為灰黑套裝的悶蛋,又或者是純理性的machine?在座人士個個又smart又專業,有心又有腦,當然可以在工作上發揮無限創意。好蹺不論大小,都必定想得出亦實現得到。幸好反應及feedback也不錯,不枉我講到上晒身好肉緊。

最近就去了浸會大學及公開大學,跟快要畢業的同學分享一下睇法。對着年輕人,可以帶一點鼓勵性,不需要dry講廣告潮流、廣告作品……世界變了,創造力處處可以展現,是自己一生的事業。不一定要進入廣告公司,不止隸屬於創作部門,不再單靠金獅銀獅D&AD……你的創意,不受限於一個界別、一份職業、一張名片,好例子比比皆是。

為甚麼喜歡講talk?因為每一次都是自我思維的過濾、修正和學習,有助補腦防失智。多謝各位的邀請,真是益晒我呀!

N年前

可能是職業病的關係,偶爾上教堂主日崇拜,一邊聽台上的人在講道,台下的我必定心裏嘀咕、很不耐煩︰「多上一些演講課程、做多些綵排可以嗎?」又或者「用這麼多jargon,艱澀難明,不懂得深入淺出嗎?」然後不禁想,如果換我在台上呢?應該講得不錯,只是若欠缺了紮實的信仰、虔誠的心,任你講到天花亂墜也只淪為騙徒吧了。有heart又有skill,難度實在太高。

有此病患的我,唯一好處就是不會太容易被甚麼「激發潛力」、「改變人生」諸如此類的「演說」迷住。真的要講得好出色,才可令我釋放自己擁抱陌生人、穿上睡衣齊齊上茶樓喇。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Esther Wong 廣告天下 純粹些牙
欄名: @實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