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納米級鑽石 具伸縮彈性

發佈時間: 2018/04/24

鑽石十分堅硬,但原來亦可變形兼具彈性。城大研究發現,納米級鑽石能承受極大的變形,並能完全恢復原狀,打破鑽石堅硬的既定形象。研究團隊將鑽石的大小降至100納米,其拉伸彈性應變能力可達約9%,即比原本的大粒鑽石高。

研究顯示,將鑽石的大小降至約100納米,即約人類頭髮六百分之一的粗幼,其單晶結構樣本的拉伸彈性應變能力可達約9%,而過往大眾認為不可變形的大粒鑽石,錄得的拉伸彈性應變能力僅為0.1%至0.35%。

研究團隊利用電子顯微鏡內的原位納米壓痕儀,探索鑽石在納米尺度下的機械特性,並研發出「壓縮彎曲」測試法向鑽石施壓,將納米鑽石變形的壓力撤除後,鑽石能即時回復原狀,這意味鑽石具彈性。

助研鑽石針 傳輸藥物入體內

負責研究的機械及生物醫學工程學系副教授陸洋指,是次研究將徹底改變大眾對鑽石的一貫認知,未來有可能進一步探索的領域,包括以納米鑽石針把藥物傳輸至人體細胞,「我們發現了納米鑽石具彈性,可使這種細胞內藥物傳輸更持久,且成本更低。」是次研究獲香港研究資助局及國家自然科學基金資助,並於《科學》期刊上發表。

編輯:梁偉澄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