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rity
Charity

告別濕疹

發佈時間: 2018/04/24

告別濕疹

早兩天突然收到朋友的短信道謝,說他三歲女兒的濕疹差不多痊癒。事緣幾個月前我在Facebook看到他女兒的照片,知道她年紀小小受濕疹困擾,導致睡眠不足,脾氣也不好,我便介紹了一款茶療,和一款我之前購自BuyMoreGood.hk的有機認證純天然製椰子油,給他紓緩女兒的濕疹。

眾所周知,濕疹患者想治標,就應避免進食容易導致過敏反應的食品如海鮮、蛋、辛辣食品等,很多人還會用各種類固醇藥膏幫助暫緩濕疹之苦。但病根未除,遇到一點刺激便很容易翻發。

濕疹大多長在皮膚上,而肺主皮毛,簡單來說肺不好,除了影響氣管呼吸道外,也會直接受影響皮膚機能。濕疹患者可試用金銀花3克、紫蘇2克和桑葉2克焗茶,此茶歸肺經、性寒,有助解毒散熱,紓緩濕疹。注意脾胃虛寒者不宜飲用。

金銀花︰味甘,性寒,歸肺、胃、心經;能清熱解毒,疏散風熱。《本草綱目》記載金銀花︰「一切風濕氣及諸腫毒、癰疽疥癬、楊梅惡瘡,散熱解毒」。紫蘇︰味辛,性溫,歸肺、脾經;能解毒解熱,止痛下氣。桑葉︰味甘,性寒,歸肺,肝經;緩解肺熱燥咳。

茶療能助紓緩濕疹情況,但治病要除根,有需要可以找中醫師因應自己體質準確下藥。平日也要保持乾爽,空氣要流通,選用純天然護膚產品平衡肌膚水份,避免誘發濕疹反覆發作。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Charity 養生花茶達人,國家食療養生師,意茶•養生創辦人 Facebook專頁:beauTEAful.hk
欄名: 茶‧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