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韓停向朝心戰廣播 特︰放寬制裁要先棄核

發佈時間: 2018/04/24

南北韓首腦會談將於周五舉行,南韓停止在邊境以擴音器向北韓喊話,為會面營造和諧氣氛。美國傳媒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會先要求北韓大幅度拆除核武,才考慮放寬制裁,而非以往先放寬制裁後棄核的做法。

兩韓歷史性首腦會談舉行在即,雙方均為會面營造良好氣氛。繼北韓領袖金正恩宣布停止核試和試射導彈後,南韓亦釋出善意,周一凌晨停止在軍事分界綫一帶以擴音器向北韓作政治宣傳廣播,期望此舉能令雙方緩和軍事緊張及促進和平。

「同意無核化」 被指會錯意

兩韓昨在板門店北韓一方的統一閣再舉行工作會談,商討首腦會談的保安、禮賓和採訪等安排,亦討論金正恩南下的路徑,與南韓總統文在寅會面的時間和方式,以及會否於事後舉行聯合記者會等。兩韓首腦熱綫已於上周五開通,預料會談亦談及兩人在會談前,何時透過熱綫通話。

至於有望在下月底至六月初舉行的美朝首腦會談,特朗普在Twitter指,距離解決北韓問題仍有一段很長的路,會面可能會有結果,也可能沒有,但指他現在做的事情應該一早要做。《華爾街日報》引述白宮消息報道,特朗普擬與金正恩會面時,先要求北韓大幅度拆除核武,才考慮放寬制裁,而非以往先放寬經濟制裁,才換取北韓放棄發展核武,避免重犯前任政府的錯誤。

惟特朗普在Twitter聲稱北韓「已同意無核化」,卻被指會錯意。美聯社報道指金正恩只宣布中止核試和試射洲際導彈,並廢除核試場,卻無提「已同意無核化」。

編輯︰吳浩南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