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港女見工被嘲「豬扒」 慨嘆職場歧視

發佈時間: 2018/04/24

在職場上應講求能力,不應以貌取人。有打工仔自稱身材肥胖,見工時不但被人打量,還暗笑她是豬扒。有人力顧問指,外表討好的確可加分,惟最終要看工作能力,勉勵求職者在儀容及衣着上花點心思。

誰不想擁有天使面孔、魔鬼身材?無奈是「天生我肥」,不時遭人白眼。有女生在討論區以「原來喺職場,肥係一種罪」為題發帖文,她在帖文中訴說自己因身材肥胖,以致求職路上處處碰釘。有朋友先提醒她勿在CV附上近照,希望「至少有得interview」,雖然有面試機會,可是卻遇上冷嘲熱諷。「見到啲同事陰陰嘴偷笑,有個同事同另一個同事講『為乜公司最近請埋啲咁嘅豬扒返嚟,仲要一件肥膩過一件』………」她認為身形與工作能力應無衝突,惟職場歧視無處不在。

部分網民對事主表示同情,提醒她對於惡意的批評毋須太上心。另有人慨嘆「世界就係咁現實,話唔介意外表都係得個講字」。

部分行業較重視外表

盈力僱員服務顧問培訓顧問黃之濂表示,過去外國有研究發現,外表討好的求職者的確比較多面試機會,因此除非是僱主要求見工前提交照片,否則毋須事前在CV貼上個人近照。「外表不討好,不代表他們工作能力不好,只是某些行業或較重視外表,例如公關、商場及酒店前綫服務人員等。」

黃又指,應徵者的自信心應由經驗、專業知識及工作能力等建立,面試時要是表現對答流利、大方得體,加上衣着儀容恰當,相信見工時也可加分。「職場上難免有閒言閒語,因控制不了別人如何說,因此要自己調整心態。」她又提醒求職者找工作時要留意有關工種對外表的要求。

辦公室有欺凌 管理層應整頓

卓越人力資源管理顧問(ExcelNet)行政總裁梁美儀表示,原則上求職者不應在面試前主動向僱主提供個人近照,以減少以貌取人及歧視。「外表不一定是職場上的障礙,溝通技巧亦可改變別人先入為主的看法。」她又指,要是辦公室有欺凌情況,人事部及主管有責任整頓這些風氣。

梁美儀又指,肥胖也有分先天及後天造成,如果是後天因素致肥,可透過做運動及調整飲食習慣等控制體重。她形容求職者應該「先勝己,後勝人」,如能努力改善體態,也會獲得他人欣賞。

編輯:黎家榮

美術:熊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