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永陸、黃偉康
陳永陸、黃偉康

中美貿易戰點到即止?

發佈時間: 2018/04/24

中美貿易戰點到即止?

康︰港股續受壓,中美貿易摩擦似乎繼續影響大市。

陸︰的確,港元轉強,金管局沒有再入市干預,港股理應反彈,結果沒有,中美因素,的確是重點。

康︰之前提到,敘利亞的事件或會繼續發酵,原因是敘利亞涉及多方利益,不少分析都認為,早前美國與英、法空襲敘利亞,真正的目標是俄羅斯。不過如果美國的目標真的是俄羅斯,那麼為何美國等會接受俄羅斯在空襲前的警告,沒攻擊敘利亞那些被視為俄羅斯「紅綫」的地區?可見,美國空襲敘利亞有種點到即止的味道,而且考慮到美國總統特朗普,仍面對「通俄門」的指控,這難免會令人聯想到,空襲敘利亞只是一場政治show,目的是希望令市場相信特朗普政府與俄羅斯間並沒有密切的關係。

陸︰這與中美問題有何關聯?

康︰如果美俄之間真的沒有矛盾,從樂觀的角度去分析,全球地緣政治的風險沒有想像般嚴重,至少地緣政治問題不會進一步擴大,尤其是之前不少分析曾擔心,敘利亞的問題會擴展至另一場中東危機,因為美國除了會借敘利亞的問題去打擊俄羅斯之外,亦可能希望借機攻打伊朗,但美國現階段似乎沒有這個意圖。不過,美俄關係沒有惡化,對中國而言絕非好事,因美國的焦點可能會放在中國身上,中美貿易摩擦相信會不斷加劇,所以敘利亞問題沒有惡化最大輸家,可能是一直反對空襲敘利亞的中國。

陸︰特朗普對中國的態度又會否是點到即止呢?

康︰這要繼續觀察。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wong.waihong@yahoo.com

撰文: 陳永陸、黃偉康
欄名: 陸一言 康一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