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為家母找男朋友

發佈時間: 2018/04/24

為家母找男朋友

最近常常踩單車,這一天踩至大埔海濱公園,正休息時,公園有兩位白髮長者渾然忘我地拉二胡,旋律哀怨悠揚,令人心動。我們只是中途休息,聽他們奏得起勁,就一直欣賞下去。

「拉得真好呀!」一曲既罷,我們馬上拍手,大力鼓勵。「我就在附近的社區中心教二胡,你有興趣也來參加,幾個學期就能上手。」前面的演奏者說。另一位滿面紅光的老人在旁邊笑說︰「我今年79歲半,是他的學生,學了幾年,現在一起拉二胡呢。」說時遲那時快,只見他身手矯健,越過欄杆爬出來,揹起二胡,踩上單車飛馳回家。

我們看得呆了。你可以想像,近80歲的人跨過比腰更高的欄杆,然後跳上單車絕塵而去的景象嗎?回想每天躲在家中的家母,如果像這位白髮長者一般頭腦清晰,能背出樂譜演奏二胡,且身手敏捷地踩單車回家,實在是奇迹了。

不禁想起研究長壽秘訣的心理學家Susan Pinker分享過的心得︰長壽第一要訣是融入社會,第二要訣是良好的人際網絡。這位伯伯不但兩樣有齊,還有背誦音樂的記憶力,加上每天踩單車,生龍活虎,神清氣爽。若為家母找男朋友,這一位可以列入考慮之列。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