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梓靈
鄭梓靈

塵封舊物

發佈時間: 2018/04/24

塵封舊物

要預備數月後的個人展覽,打開塵封舊物,讀了一些少年時代的日記。當是別人的故事去讀,反而一目了然。

最不開心的兩年,說自己很開心最多次;為了忘記某人,裝出很投入地愛下一個人的樣子。有段日子有些話是說過了頭,故意製造反叛的印象,其實是給自己打氣,告訴自己並不是容易妥協的人。某程度上,日記記錄的不全是事實,一定夾雜着當時的動機;回想起來,沒用白紙黑紙寫下的動機可能才最真實。連日記都要騙自己,有甚麼意義?但那些看似無意義的發洩、自欺欺人,其實也是一種要不回的心情。

也翻出一堆中學時的小說手稿,那是少女對大人世界的觀察,破綻百出,讀來多少有點尷尬,但為了投稿確實花過時間去抄寫、學打字。那時候不尷尬嗎?尷尬的,知道自己不足,實在欠缺閱歷。為甚麼尷尬也投稿?沒法的,只能厚着面皮了,不然一輩子都交不出去。人只能做好當下的自己,如果要百分百滿意才採取行動,那就一輩子都不會有行動了。

撰文: 鄭梓靈 暢銷書作家
欄名: 感性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