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常飲含糖飲品 損孩童認知力

發佈時間: 2018/04/25

含糖飲品愈飲愈無記性!含糖飲品不單令人肥胖及患糖尿病,更可影響孩子智商。哈佛大學最新研究顯示,孕婦或幼童飲用含糖飲品(sugar sweetened beverages),可影響孩子的認知能力及智能發展;飲用愈多,其肌肉活動能力、記憶力亦會愈差。研究又發現,孩子進食愈多生果,則可促進智商、認知能力。

美國梅里馬克學院及哈佛公共衞生學院研究人員招募1999年至2002年間1,234名懷孕期少於22周的婦女,孩子出生後,則於幼童期(early childhood)和中童期(middle childhood)評核其智力。接受評核的兒童年齡中位數分別為3.3歲及7.7歲,研究今年在《美國預防醫學雜誌》發表。

代糖汽水亦非健康之選

研究人員據孕婦懷孕年齡、BMI等調整數據後,發現孕婦攝取愈多添加糖,對幼童認知能力愈具負面影響。以蔗糖為例,幼童於中童期所接受的智力測驗中得分較低,包括解難能力、記憶力與學習能力及圖像記憶。有關孕婦每日平均攝取49.8克(約10粒)蔗糖。

如孕婦飲用愈多含糖飲品,亦會影響孩子言語及非言語智力發展,即使孕婦飲用代糖汽水(diet soda),亦不代表健康。研究顯示,飲得愈多,幼童期的肌肉活動能力愈差;中童期孩子言語表達能力亦愈弱。

進食水果促進孩童認知

相反,研究發現,當孩子進食較多水果,幼童期的理解詞彙、肌肉活動能力比一般強;中童期的語文智能亦較高。但果汁則與有關能力無關。

註冊營養師謝詠瑩表示,添加糖泛指白糖、黑糖、蔗糖、葡萄糖、黑糖、蜜糖等。蔗糖普遍存在於台式飲品、中式糖水等。她稱,果汁中的果糖最邪惡,因相比起其他糖分,果糖不會增加身體胰島素,予進食者飽肚感;反而因果糖進入身體後入肝速度快,會轉化為三酸甘油脂,造成心血管問題,易引發脂肪肝。但她指,有關添加糖影響記憶力的研究屬初期,仍需更多研究支持實證。

編輯︰黎家榮

美術︰招潤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