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媽媽們預備的食療

發佈時間: 2018/04/25

為媽媽們預備的食療

(續昨天)可可這個古埃及的神,在現代,所有40歲後的人都有必要重新認識。40歲後的現代人出現甚麼健康危機?就是容易出現因不良飲食而帶來的血液黏稠,再發展下去就是血栓,再嚴重就中風、心血管堵塞了。

記得在40歲左右時,我也曾在體檢後被醫生診斷為血液黏稠,說我容易得糖尿病,那時候我亂吃亂喝,對飲食科學一無所知。血液黏稠就是血小板黏合,根據美國威斯康辛大學的醫學專家,改善血小板黏合的食物中必含有黃烷醇(Flavanols),包括洋蔥、茶、蘋果、葡萄等,但以原生態生磨可可粉(Cacao)的含量最高。國際網站PubMed是美國國立衞生研究院下的一個網站(U.S. 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s National Library of Medicine),進行過無數食療研究,2015年曾發表一篇實驗報告,證實原生態可可(Cacao)對改善血液黏稠有正面效果。BBC的「超級食物」節目中,證實服用可可後血小板有正面向好的變化。這意味着這類食物對心臟有莫大好處。

講起血小板,順便講一下血小板與幽門螺旋桿菌之間的關係,自從本地電視新聞報道幽門螺旋桿菌引起的胃病很普遍,大家對這個病的認識提高。近來研究顯示,血小板低下症的人同時也有幽門螺旋桿菌的感染,而這類病患有些人在除去胃的幽門螺旋桿菌後,血小板數目會回升,免疫力也自然提高。

這個星期六,下午四至六時,在佐敦德成街的「食療主義」有母親節試食會,除了免費試食一系列食物以外,也會請大家嘗嘗正宗的藏紅花茶,還有咖喱苔夫飯,這些都是證實對改善血液有效的食物,特別是藏紅花茶,對改善關節痛症很有幫助。所有女性都明白血液的意義,年紀大後的媽媽們更明白貧血帶來的煩惱,這是選擇在母親節這一天舉辦這個試食會的意義。

但願我的老母親還在世,讓我也有機會用我的知識讓她在夕陽中過得舒服一些。

(本欄逢周一至三刊登)

撰文: 嚴浩 導演,暢銷書作家,養生達人 Facebook專頁:嚴浩生活
欄名: 嚴浩 LIKE!